2023年重庆公务员网常识累积:动物演化(一)

2023-01-13 重庆公务员考试网

 
\2023年重庆公务员网常识累积:动物演化(一)

      行测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重庆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更多重庆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2023年重庆公务员考试教程(点击订购)。

动物演化
(一)
  一、无脊椎动物

  1、原生动物:一般身体只有一个细胞,最典型的是草履虫。草履虫的身体非常微小,只有借助高倍显微镜才能看到,整个身体只由一个细胞构成。动物界中最低等、最原始的动物是原生动物中的草履虫。

  2、腔肠动物:是一类低等的多细胞动物,大多生活在海洋中。常见的腔肠动物有海葵、珊瑚等,珊瑚是动物不是植物,是许多珊瑚虫聚集而成的群体,在热带海洋中珊瑚虫的生长繁殖很快,形成了很多漂亮的珊瑚。

  3、扁形动物和线形动物:掌握出现的先后顺序即可。扁形动物是身体扁平,有嘴无肛门,最典型的如猪肉绦虫;线形动物是身体细长,有口有肛门,最典型的如蛔虫。

  4、环节动物:是高等无脊椎动物的开始。环节动物是出现了环形的体节,体节的出现就是无脊椎动物进化过程中非常重要的标志,不仅增强了运动的机能,还为身体的分化、生理的分工创造了条件,最典型的环节动物如蚯蚓。大雨过后蚯蚓爬到地面上,是因为蚯蚓没有专门的呼吸器官,其靠身体表面的黏液呼吸,空气中的氧气先溶解在黏液中,然后渗透到身体中,即蚯蚓靠湿润的体表吸收土壤中的氧气,大雨过后土壤缝隙里全部是水,氧气减少,蚯蚓无法正常呼吸,所以大雨过后蚯蚓爬至地面主要是为了呼吸。

  5、软体动物:身体柔软,表面有壳,可以更好地保护自己,身体构造更复杂,如蜗牛、河蚌等属于软体动物。

  6、节肢动物:身体由很多节组成,并且分部位,比如有头部、胸部、腹部,体表有骨骼,有足、触角、分节,典型的节肢动物如蝴蝶、虾、蟹等。

  7、棘皮动物:一种高级的无脊椎动物,体表具有一些瘤粒或棘刺,常见的棘皮动物如生活在海里的海星、海胆、海参等。海参爱睡觉,有冬眠和夏眠。入夏后上层海水温度高,此时海底的小生物浮游在海面上,海参对温度很敏感,当水温超过 20 度时,会向更深的海底迁移,由于小生物在海面上,深海里没有食物可以吃,所以海参只能夏眠来对抗饥饿。

  二、鱼类(脊椎动物)

  1、主演特征:

  ①生活在水中:身体表面大多覆盖鳞片;靠鳍游泳;用鳃呼吸(靠腮的张合)。

  ②变温动物:体温随着外界温度变化而变化。比如鱼类靠行为改变自己的体温,夏天天气太热躲到深水或阴凉处,冬天水温低会游到向阳或水温较高的地方过冬。

  ③体外受精:比如,雌鲫鱼的卵成熟后会将卵排到水中,雄鲫鱼的精子成熟后也会排到体外,卵子和精子在水中结合完成受精作用,称为体外受精。

  2、代表动物:

  ①鲤鱼:生活在淡水中;鲨鱼,生活在海洋中。

  ②海马:小型的海洋鱼类,因为头长得像马头所以叫海马。由雄海马生育小海马,雌雄海马交配后,雌海马将卵子放在雄海马的育儿囊后离开,雄海马开始给卵受精、孵化直至产下海马。

  ③黄鳝:也叫鳝鱼,和其他鱼类相比特殊之处在于表面是无鳞,还存在性逆转性,即一生中先是雌性,然后是雄性,从小到成熟期是雌性,然后产卵进入雌雄间体,接着随着年龄和体长增加变成雄性。

  三、两栖动物(脊椎动物)

  1、主要特征:

  ①变态发育:从受精卵发育到新个体的过程中,幼体和成体的形态结构以及生活习性差异很大,这种发育过程叫变态发育。青蛙的发育过程就是变态发育,幼体时是小蝌蚪,逐渐长成青蛙,小时候和长大后明显不一样。

  ②水陆生活:幼体生活在水中,用鳃呼吸;大多数成体生活在陆地上,一般用肺呼吸。青蛙的皮肤裸露,能分泌黏液,有辅助呼吸的功能。

  ③四肢跳跃、游泳。

  ④变温动物:比如冬天时,青蛙的体温降低到一定程度,钻进泥土里不吃不动躲避严寒。

  ⑤体外受精:比如春天是青蛙的繁殖季节,雄蛙会拼命叫来召唤雌蛙,雌蛙听到高昂的声音后会巡声找去,此时雄蛙会跳到雌蛙的背上,即抱对,会使雌蛙排卵到水中,接着雄蛙将精子排到水中,在水中完成受精。

  2、代表动物:

  常见的青蛙、蟾蜍、大鲵,(即娃娃鱼,叫声特别像婴儿的哭声,野生娃娃鱼是我国的二级保护动物)。
 
\ 行测常识累积刷题巩固

  例题:鱼类是最古老的脊椎动物,它们几乎栖居于地球上所有的水生环境中。下列不属于鱼类的是(     )。

  A、黑鱼

  B、黄鳝

  C、鲸鱼

  D、中华鲟

  解析:

  本题考查生物常识。

  A项正确,黑鱼,是乌鳢的俗称,属于淡水底栖息的鱼类。

  B项正确,黄鳝,又名鳝鱼,是热带及暖温带的鱼类。

  C项错误,鲸鱼,是哺乳类动物的一种,用肺呼吸,并不是鱼类。

  D项正确,中华鲟,是硬骨鱼纲鲟科的鱼类。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C。

\更多重庆公务员行测技巧与方法扫码获取

\



重庆公务员快速提分手册
(点击订购)


上架啦!

快速掌握出题规律,提炼解题技巧,强化提升10%的解题时间

图片

为助力考生直击快速上岸,配套还赠送模拟卷+课程+练习  

   

 
\行测技巧储备不够?扫码回复“咨询老师”


\
北京公务员考试网微信公众号


 
\
扫码关注回复“咨询老师”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