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重庆市考申论热点:莫以文创之名掩过度包装之实

2021-09-26 重庆公务员考试网

    2022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莫以文创之名掩过度包装之实。重庆公务员考试中,申论是最能拉开考生成绩的一门科目,积累对于申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重庆公务员考试申论写作复习技巧详见2022年重庆公务员考试教程

莫以文创之名掩过度包装之实
 
  【热点背景】
 
  距离中秋节还有不到10天,月饼也进入销售高潮。借着文创风的盛行,造型新颖、包装精美的文创月饼今年依然走俏。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新修订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看起来,至少对于月饼而言,过度包装状况没能令行禁止,“大盒配小饼”的情形依然存在。
 
  【综合分析】
 
  近几年,不少商家变着花样地设计文创月饼的礼盒。但实际上,许多文创月饼其实是过度包装的伪文创。
 
  在饮食选项日益丰富的今天,月饼的象征意义逐渐高于食用意义,礼品属性正在超越食品属性。一旦要作为礼物送人,很多消费者就会琢磨面子问题。“大盒配小饼”有时谈不上商业欺诈,而是消费者与商家的一拍即合——一些消费者愿意花更多钱在包装上,证明自己的用心;商家也乐于用浮夸的包装抬高月饼价值,吸引消费者买单。过度包装的成本转嫁过程,不过是周瑜打黄盖。
 
  有不少品牌的文创月饼也因为包装赢得了消费者青睐,比如百草味去年推出的“国潮宫灯”系列,稻香村与王者荣耀IP联名款月饼礼盒等都十分畅销。有网友表示:“文创月饼主要买的就是包装吧,如果是想吃月饼,完全可以买散装的。”
 
  【应对措施】
 
  1、尝试转变礼物越贵越好的社会心理。“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贵重的不是礼物,而是蕴藏在礼物中的情谊。
 
  2、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媒体、各类大型宣传活动,向广大消费者、生产厂家及经营者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引导消费者树立正确、理性、科学的消费意识,倡导健康、节约和环保的消费理念,要让绿色环保的消费习惯更加深入人心。
 
  3、严格执法监管。加大对利用过度包装销售质次价高、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的规范、查处力度。加强与质监、价格、环保等部门的沟通联系,采取“定期座谈、不定期联合执法、随时加强信息共享及职能传递”的方式,形成打击商品过度包装行为的执法合力,切实提高监管效能。
 
  4、完善政策法规。出台过度包装标准,使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真正做到有法可依。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