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重庆市考申论指导:转换政府思维

2021-09-24 重庆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2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转换政府思维。重庆公务员考试中,申论是最能拉开考生成绩的一门科目,积累对于申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重庆公务员考试申论写作复习技巧详见2022年重庆公务员考试教程

  很多同学在第一次备考的时候,都不重点学习申论,认为申论只不过是“语文”考试,只要拿出自己的语文能力就可以轻松应对,但是当你在考场上第一次见到申论试题,第一次作答,很可能还会觉得so easy 但是分数出来后才知道自己是too young。当第二次备考的时候,终于知道要对申论进行学习,但结果往往不如人意。
 
  其实问题就在于,同学们在进行申论学习与作答的时候,并没有及时的转换自己的思维。其实参考近几年的国考省考题目,我们就可以发现,“政府思维”的考查权重越来越多。
 
  什么是“政府思维”?
 
  其实指的是作答题目的过程中,要站在政府工作人员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以人民的利益为根本出发点,更加客观的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今天必胜公考在本文中将通过题目具体给广大考生介绍在考试中如何具有政府思维以及如何运用政府思维。
 
  审题是把握政府思维的关键在国考题中经常会在题干中设置一些身份,然而题干中给定的身份大多都是政府相关工作人员,政府工作人员的身份就需要在做题时具有政府思维,那么在审题中就要重点关注身份,并且要去思考给定的身份对于做题的指导是什么。
 
  就如2019国考市地题目:
 
  省里召开扶贫工作座谈会,邀请小赵介绍发展花椒酱产业的经验。根据“给定资料2”,请为小赵写一份发言提纲。(20分)
 
  这道题让给小赵写一份发言稿,发言稿的主要内容是发展花椒酱产业的经验,而小赵的身份是省派驻村干部,那么回归给定资料寻找成功的做法,就需要和小赵驻村干部的身份相结合,这样这道题的核心就把握住了。可见,审题时就要明确给定人员的身份,把握政府思维。
 
  答案书写是政府思维的集中体现政府思维最终的体现就是在答案上,一方面是通过政府思维去过滤掉一些要点,另一方面在要的加工上体现出政府思维。
 
  就如2019国考副省题目:
 
  假如你是被派到Y县的调研组的一员,请根据“给定资料2”中的调研记录,就山岔村值得肯定的做法写一份调研报告提纲。(20分)
 
  这道题寻找出来的核心要点如下:
 
  要点
 
  1.联系帮扶单位,反映发展意见,通过争取整合资金,完善基础设施。
 
  2.鼓励农户成立合作社,形成合作社式的劳作。
 
  3.以“传承九磨文化,做足山水文章”为主线,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业。
 
  4.依据“烽火夕照”一景,建设景点,恢复重阳民俗文化活动。
 
  5.修建、打造文化设施,使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6.打造免费旅游景点。
 
  7.利用自家宅院,开办“农家乐”。
 
  8.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倡导文明树新风。
 
  9.广泛征集好家训,以文明家风推动良好社会风气形成。
 
  如果答案呈现中只是把要点直接罗列,得分不会高。在加工过程中一方面要对能合并的要点进行合并,同时还要在对要点运用政府思维进行合理整合。因此以上要点整合为:
 
  整合
 
  1.上下联动,转型发展致富。
 
  2.融合文化元素,发展乡村旅游。
 
  3.形成文明家风,推动良好社风。
 
  由此可见,想在申论中拿高分不是简单的把要点找出来这么简单,而是在此基础上能够正确把控和运用政府思维,才是拿分的关键。

\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