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重庆市考行测:“同比”与“环比”

2021-07-08 重庆公务员考试网

      2022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同比”与“环比”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重庆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最新版2022年重庆公务员考试教程

  仔细研读下文>>>2022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同比”与“环比”
 
  资料分析作为行测考试的必考部分,因其考点简单,单道题分值较高、短期内能掌握等特点,在历年公职类考试中,都是众考生的兵家必争之地。因此,想要在公职类考试中脱颖而出,就必须要精确掌握好资料分析的各考点及各考点的细节。而其中的细节才是决定性因素。通过对历年考试做题情况的研究发现,很多同学在做资料分析时总是因找错数据而算错答案。而找错数据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对资料分析中所涉及的基础概念掌握不透彻。而基础概念中的“同比”与“环比”又是容易理解错误的高发地,基于此,公职资讯网将带着各位一起来重新学习一下资料分析中的易错概念,“同比”与“环比”。

  同比与环比

  (一)同比:以最大的时间单位为周期,向过去循环一周。

  例如:2021年4月27这个日期中,最大时间概念为年,则以最大时间单位为周期向过去循环一周即以以年为单位往前循环一周,则有2021年4月27的同比为2020年4月27。

  (二)环比:以最小的时间单位为周期,向过去循环一周。

  例如:2020年6月。在该日期中最小时间单位为月,则以最小的时间单位为周期,向过去循环一周即以月为单位想过去循环一周,则有2020年6月的环比为2020年5月。

  易错点

  在资料分析中,一般情况下同比是以年为单位向过去循环,环比是以月为单位向过去循环。但从本质上看,同比与环比的确定是根据所给时间来确定的。比如,21世纪20年代中,最大时间概念为世纪,则同比应以世纪为时间单位,即以100年为周期,向过去循环一周。则有21世纪20年代的同比为20世纪20年代。再比如;2019年第三季度中,最小时间概念为季度,则有环比是以季度为时间单位,即3个月为周期,向过去循环一周。则有2019年第三季度的环比为2019年二季度。


\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