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重庆市考行测:资料分析中的数据分析

2021-07-08 重庆公务员考试网

      2022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资料分析中的数据分析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重庆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最新版2022年重庆公务员考试教程

  仔细研读下文>>>2022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资料分析中加法的相关计算
 
  例一.某班级中六名学员《线性代数》课程的成绩分别是:73分、77分、74分、75分、64分、74分。
 
  问1:这六名学员《线性代数》课程成绩中位数是( )。
 
  A.72 B.74 C.75 D.73
 
  【答案】B。
 
  解析:中位数也称为中值、中点数,是一组有序数据中居于中间位置的数。原始数据个数为偶数时,将数据按照从小到大的顺序排列,中位数为中间两个数据的平均数。由上题可知,中位数是第三.四个数的平均数为(74+74)÷2=74,故选B。
 
  问2:这六名学员《线性代数》课程成绩的极差是( )。
 
  A.14分 B.13分 C.12分 D.15分
 
  【答案】B。
 
  解析:极差是最大值与最小值之间的差距,即最大值减最小值后所得之数据。所求极差为77-64=13分,故选B。
 
  问3:在《线性代数》课程的成绩中,74分的频数为( )。
 
  A.1 B.16.7% C.33.3% D.2
 
  【答案】D。
 
  解析:频数,又称“次数”。指变量值中代表某种特征的数(标志值)出现的次数。74出现了2次,故74分的频数是2,故选D。
 
  通过上述例题我们了解到数据的分析除了平均数,另外还有中位数、众数、极差及频数可以反映数据的特点。平均数是反映了一组数据的平均大小,常用来代表数据的总体 “平均水平”;中位数则像一条分界线,将数据分成前半部分和后半部分,因此用来代表一组数据的“中等水平”;而众数是反映了出现次数最多的数据,用来代表一组数据的“多数水平”,因此,数据的分析有许多不同的角度,在学习的过程中,也需要了解不同的题型,提升个人的能力。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