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公务员考试行测练习:定义判断

2021-07-05 重庆公务员考试网

  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重庆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最新版:2022年重庆公务员考试教程
 
 
  仔细研读下文>>>2022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论分工的重要性之多劳力合作问题

  1.

  制度化程序:指人们的将某种行为模式、行为规范内在化和习惯化为一种过程。表现为一定的社会生活规范、风俗习惯、礼节仪式,从而当人们以某种社会角色出现时,自觉不自觉地按这种行为模式和行为规范行事的现象。 下列不属于制度化程序的是(  )。

  A.学校每天按时升国旗

  B.科研秘书小李在开会时即使没有要求也会做记录

  C.退休后的老张常常回忆工作上的种种琐事

  D.某村庄每年祭祀都要从村中选出一位德高望重的主祭来主持活动

  2.

  蔡格尼克效应是指人们对于尚未处理完的事情,比已处理完成的事情印象更加深刻。人们天生有一种办事有始有终的驱动力,人们之所以会忘记已完成的工作,是因为欲完成的动机已经得到满足;如果工作尚未完成,这同一动机便使他对此留下深刻印象。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选项与蔡格尼克效应无关的是(    )。

  A.考试前对学科内容倒背如流,过几天也不容易忘记,但考试后对所背的内容遗忘得很快

  B.有些学生在解答复杂的理科题目时,希望他人给予提示而不是正确答案

  C.小王被一本间谍小说迷住了,哪怕早上有一个重要会议,也要读到凌晨4点仍不释卷

  D.一个单元学完了,小李总会自测这个单元有哪些主要内容,学完有什么收获,从而及时消化,巩固记忆

  3.

  商品差价指同一商品由于流通环节、质量、购销地区和季节不同而形成的价格差额。根据下述定义,下列不属于商品差价的选项是(  )。

  A.同一款手机,在长沙买比在岳阳买贵

  B.市场上早市的白菜一块钱一斤,到了下午八毛钱就能买到

  C.海尔电视机和TCL电视机的价格不同

  D.东北产大米在东北卖比在湖南卖便宜

  4.欠税:指纳税人因故超过税务机关核定的纳税期限,未缴或者少缴税款的行为。对欠税者税务机关除令其限期照章补缴所欠税款外,并从滞纳之日起,按日加收所欠税款的滞纳金。根据上述定义,下面情况属于欠税的一项是(   )。

  A.方利平开有一食品服务小商店,税务部门规定对他的税款实行查账征收。当有大笔买卖时,他就将发票撕下来,将存根联和客户联单独填写数字,客户联按实际发生金额填写,而存根联上一般填写很小的数值

  B.

  C.

  D.某先生在一次有奖活动中运气非常好,一下中了头奖,奖品是奥迪牌小轿车一辆,他将小汽车以30万元人民币卖掉了,并将售车的款项全部存入了个人的账户

  5.

  倾销是指企业在国外出售商品的价格低于国内市场的价格或低于生产成本。

  根据这一定义,下列行为不属于倾销的是(  )。

  A.某国以低于产品正常价值的价格向他国销售新闻纸

  B.某企业在国内有较高的垄断地位和较大的市场份额,但质量不如国外同类产品,为了抢占国际市场,该企业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在他国销售

  C.某地为著名的蔬菜生产基地,由于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规模化经营,其生产的蔬菜的价格远远低于国外同类产品的价格

  D.某国软件公司为了获得他国政府采购的订单,与他国同类软件竞争,以低于该产品在本国的销售价格投标

  答案与解析

  1.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包括将某种行为模式、行为规范“内在化和习惯化”、表现为一定的“社会生活规范、风俗习惯、礼节仪式”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项中的“学校每天按时升国旗”已成为一种礼节仪式。B项中的“没有要求也会做记录”表现为一定的社会生活规范。D项中的“每年选出一位主祭来主持活动”表现为风俗习惯。C中的“常常回忆工作上的种种琐事”仅仅为自己的思想活动,不属于行为活动,不属于制度化程序。

  故正确答案为C。

  2.答案: D

  解析:

  蔡格尼克效应的关键信息是“未处理完的事情,比已处理完成的事情印象更加深刻”“有始有终”。A项,考试前倒背如流,考试后遗忘得快体现出未处理完的事情,比已处理完成的事情印象更加深刻,符合定义。B项,解答复杂的理科题目时希望得到提示而不是正确答案,说明对未完成的事情有种驱动力,符合定义。C项,被小说迷住哪怕有会议也要看到凌晨4点是受做事情有始有终驱动力的影响,符合定义。D项强调的是及时复习巩固记忆,与题干无关。故本题选D。

  3.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强调“同一商品”且“价格差额”。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中的手机,B中的白菜,D中的东北大米,均表示的是同一种商品,而且存在价格差额,都属于商品差价,而C中的海尔电视机和TCL电视机不是同一种商品,不属于商品差价,故正确答案为C。

  4.答案: C

  解析: 欠税的主体是纳税人,因故超过纳税期限,未缴或者少缴税款的行为。A项中食品小店的行为属于逃税,排除;B项中电脑公司的行为也属于恶意逃税的行为,排除;C项中民工装修队的行为,是因为法律监管上存在着漏洞,因故不能缴纳税款,符合定义;D项中卖掉汽车没有涉及税款的问题,排除。因此本题答案为C选项。

  5.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强调“在国外出售商品”、“价格低于国内市场的价格或低于生产成本”。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选项A是低于正常价格销售,可以推出是倾销;选项B是该企业以低于成本价销售,可以推出是倾销;选项D是低于本国的销售价格投标,可以推出是倾销;而选项C中价格虽然低于国外同类产品,但是不是低于其成本或正常价格而是由于采用了先进的科学技术导致的,所以不能推出是倾销,故正确答案为C。
\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