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论分工的重要性之多劳力合作问题

2021-06-25 重庆公务员考试网

  2022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论分工的重要性之多劳力合作问题。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重庆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最新版2022年重庆公务员考试教程
  仔细研读下文>>>2022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论分工的重要性之多劳力合作问题
论分工的重要性之多劳力合作问题
  在公务员考试中,多劳力合作问题是大家所不太熟悉的题型,也是难度系数相对大一些的题型,我们大多数同学可能会望而生畏,选择放弃。然而,我们只要理清题干条件,把握解题核心——分工问题,多劳力合作问题就变成我们所熟悉的普通工程问题。今天就带大家一起来深入了解一下如何求解多劳力合作问题。

  一、何为多劳力合作问题

  多劳力合作问题是指已知多个人去做多项工作,而他们各自做这些工作的效率不同或者时间不同,最后求在时间一定的情况下的最大工作量或者是在工作量一定的情况下的最短时间。

  二、多劳力合作问题的解题核心

  其实,想要解决好多劳力合作问题,无非就是把握效率高这样一个核心。那么如何达到最高效率呢?合作是前提,然而分工是关键。在一个团队中,我们明白人力资源要优化配置,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那么在此类问题中也是如此,也就是令擅长的人或者队伍做擅长的工作。那么如何确定谁更擅长哪项工作呢?只要比较相对效率或者相对时间即可。

  三、常考题型

  在实际考试中,有的题目会已知效率,有的题目会已知时间,今天我们先学习已知效率的情况下如何解决多劳力合作。

  【例题精讲】

  甲乙两人共同加工A、B两种产品,已知甲每天加工20个A产品,10个B产品,乙每天加工15个A产品,12个B产品。现在要完成100个A产品和82个B产品的工作任务,最少需要多少天?

  A.5 B.6 C.7 D.8

  【解析】

  首先,根据题干信息列出表格。

  

  我们可以横向看,即甲做A、B两项工作的效率之比为20/10=2,乙做A、B两项工作的效率之比为15/12=1.25,说明甲少加工一个B,能多加工2个A;乙少加工一个B,能多加工1.25个A,所以甲更擅长做A工作,那么乙更擅长B工作。我们也可以纵向看,即对于A产品而言,甲乙效率之比为20/15=4/3,对于B产品而言,甲乙效率之比5/6,说明乙生产一个A的时间下,甲可以生产4/3个A,乙生产一个B的时间下,甲可以生产5/6个A,所以得到结论:甲更擅长做A工作,那么乙更擅长B工作。接下来开始合作即可。100个A产品,甲只需要100/20=5天。此时,乙只完成B产品(5×12)=60个,B产品剩下(82-60)=22个。最后甲乙合作生产22个B产品,所花时间为:22÷(10+12)=天。总时间为6天。故答案选择B项。

  其实,细品多劳力合作问题不难发现,它比普通合作问题只是多了一步,那就是把工作合理分工的过程,这也就是我们的解题核心。只要我们列出表格,横向或者纵向得到比值,进行比较分析即可。
\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