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朴素逻辑突破口之确定性条件

2021-06-25 重庆公务员考试网

  2022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朴素逻辑突破口之确定性条件。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重庆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最新版2022年重庆公务员考试教程
  仔细研读下文>>>2022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朴素逻辑突破口之确定性条件
朴素逻辑突破口之确定性条件
  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中经常会考查朴素逻辑题目,这类题型没有很强的知识点的要求,只是单纯凭借个人逻辑能力进行推断。考生一般做此类题目时会觉得无从下手,比较浪费时间。若想较快速地解决这类题目,需要着重思考从哪一个条件入手,即解题的突破口。下面就讲解突破口的确定性条件。

  1.何为确定性条件?

  确定性条件,是指题干条件中直接告知信息之间是如何对应的,可能性是最少的,比如题干讨论甲、乙、丙三人去A、B、C三个地方,确定性条件就是类似“甲去A地”,直接告知甲去的地点,不会有第二种可能性。所以以后做题时遇到类似“张三年纪是最大的”、“最不喜欢苹果”等这类条件,就可以作为突破口。

  2.如何使用确定性条件?

  首先找到上述描述中的确定性条件,然后找与之相关的条件,再依次往下。

  例题1:甜品店有四种甜点:双皮奶、布丁、蛋糕和冰淇淋。 B 比 A 贵, C 最便宜,双皮奶比布丁贵,蛋糕最贵,冰淇淋比 D 贵。

  关于这四种甜点,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A 是双皮奶, B 是蛋糕, C 是冰淇淋, D 是布丁

  B.A 是布丁, B 是冰淇淋, C 是蛋糕, D 是双皮奶

  C.A 是冰淇淋, B 是蛋糕, C 是布丁, D 是双皮奶

  D.A 是冰淇淋, B 是蛋糕, C 是双皮奶, D 是布丁

  解析:突破口为确定性条件“C 最便宜”,所以根据“双皮奶比布丁贵,蛋糕最贵,冰淇淋比 D 贵”可知,双皮奶、蛋糕、冰淇淋都不是最便宜的,即不可能是C,所以C只能是布丁,故正确答案选择C。

  例题2:4.甲、乙、丙在上海、广州和武汉工作,他们的职业是警察、记者和工人。已知:甲不在上海工作,乙不在广州工作;在上海工作的不是工人;在广州工作的是警察;乙不是记者。

  那么,甲、乙、丙分别在哪里工作?

  A.广州、武汉和上海 B.武汉、上海和广州

  C.广州、上海和武汉 D.武汉、广州和上海

  解析:突破口为“在广州工作的是警察”,然后找与“广州”、“警察”信息有关的条件,即“乙不在广州工作”,所以得到乙不是警察、不在广州,然后找与乙有关的条件,即“乙不是记者”,所以乙是工人,下面找与工人有关的条件,即“在上海工作的不是工人”,所以工人不是上海、不是广州,所以工人在武汉,所以得出记者在上海,根据“甲不在上海工作”,所以甲在广州,所以丙在上海。所以甲是警察在广州,乙是工人在武汉,丙是记者在上海。故答案选择A。另外,做这种多种条件对应的题目时,可以列个表格,使思路呈现出来。

  各位考生做朴素逻辑的最终目标并不只是把题目做出来,而是要在一两分钟之内做出来,考试时才是有意义的,所以以后做这类题目时,看题干条件时多思考有没有明确的解题突破口,然后在此基础上做题。
\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