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巧推真假话中的“两真两假”

2021-06-25 重庆公务员考试网

  2022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巧推真假话中的“两真两假”。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重庆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最新版2022年重庆公务员考试教程
  仔细研读下文>>>2022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巧推真假话中的“两真两假”
巧推真假话中的“两真两假”
  判断推理中命题的真假话问题是国省考和事业单位考查中的常考题型。命题的真假话问题,顾名思义就是先给出几个命题,其中可能包括直言命题、联言命题、选言命题和假言命题等多种命题形式,而且所给命题有真有假,让考生据此推出结论。而其中两句为真两句为假的情况又是相对较难的一种考查形式,下面就命题真假话中“两真两假”的题型进行讲解,帮助各位考生灵活应对此类题目。

  【例1】四个好朋友相约在孤岛进行野外生活体验一个月,随后他们对这次活动有如下对话:

  甲:我们四个都没有坚持一个月;

  乙:我们四个中有人坚持了一个月;

  丙:乙和丁至少有一人没有坚持一个月;

  丁:我没有坚持一个月。

  如果四个人中有两人说的是真话,两人说的是假话,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说真话的是甲和丁 B.说真话的是乙和丙

  C.说真话的是甲和丙 D.说真话的是乙和丁

  【解析】B。甲和乙的话为矛盾关系,必有一真一假,根据四人中有两人说真话、两人说假话,可知丙和丁的话也必有一真一假。假设丁的话为真,则丙的话也为真,与丙丁必一真一假矛盾,因此丁的话为假,丙的话为真。故可知丁坚持了一个月,乙没有坚持一个月,进而推出甲的话为假,乙的话为真,因此说真话的是乙和丙。故本题选B。

  【例2】某公司招聘,甲乙丙丁四个人去参加面试,面试结束之后四人对结果进行预测如下:

  甲说:“我们四个人都能进公司”;

  乙说:“我不能进公司”;

  丙说:“乙和我都不能进公司”;

  丁说:“不会所有人都能进公司”。

  结果表明,只有两个人的预测是正确的,这两个人是:

  A.甲和丙 B.乙和丁

  C.乙和丙 D.丙和丁

  【解析】B。由题可知甲和丁的话是矛盾关系,必有一真一假。由只有两个人的预测正确可知,乙和丙也必有一真一假。若丙的话为真,可推出乙的话为真与乙丙一真一假矛盾,故丙的话为假,乙的话为真。由此可知“乙不能进公司”,甲的话为假,丁的话为真,故预测正确的两人是乙和丁。故本题选B。

  通过以上内容的讲解,相信各位考生对于真假话中“两真两假”的题目已经能够较好的掌握。而对于类似的题目,必须先把握做题的基本原则和思路,再按照方法多做几种几次,善于总结规律,就一定能事半功倍。
\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