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巧解和定最值问题

2021-06-11 重庆公务员考试网

  2022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巧解和定最值问题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重庆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最新版2022年重庆公务员考试教程
  仔细研读下文>>>2022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巧解和定最值问题
巧解和定最值问题
  行测考试中数量关系这部分的题目很多同学会很纠结,如果每道题都做,那么整体时间会不够;如果一道题都不做,只靠“感觉”去蒙,那么又会影响到行测考试的整体分数。所以,我们一般会建议大家用10分钟的时间去挑3-4道,再根据做出来的选项去“蒙”,正确率会高很多。那么,在这有限的10分钟里我们要挑什么什么样的题做呢?今天要讲的和定最值问题,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1.什么是和定最值

  和定最值,顾名思义,在和一定的条件下求解最值的问题。让我们来通过一道例题,来看看和定最值的题型特征。

  例题:在一场百分制的考试中,5个人的总分是330分,这5个人都及格了,而且每个人成绩是互不相等的整数。那么成绩最好的最多得几分?

  首先我们去看题干,“5个人的总分是330分”意思是这5个人的成绩和是一个定值,也就是“和定”,问的是“成绩最好的最多得几分”求得是其中一个人所得成绩最大值,也就是“最值”,属于和定最值的题型特征。

  2.解题原则

  对于和定最值问题的解题原则是:当总和一定的情况下,若要求其中某个量的最大值,其他量应该尽可能小,若要求其中某个量的最小值,其他量应该尽可能大。解题方法主要就是设未知数,根据题目列方程求解。

  3.方法运用

  例题:在一场百分制的考试中,5个人的总分是330分,这5个人都及格了,而且每个人成绩是互不相等的整数。

  问题1:成绩最好的最多得几分?

  【解析】题目中提到每个人是互不相等的整数,所以我们可以将5人成绩按照从大到小进行排序。根据解题原则,5人成绩总和是330,成绩最好的人得分要尽可能地多,那其余4人得分要尽可能小,而且每个人都及格且是互不相等的整数,进而可以推出第五名成绩为60,第四名成绩要比第五名多,还得尽可能小,那么就比第五名多1分,也就是61,以此类推,第三名成绩为62,第二名成绩为63。设第一名成绩为X,可列方程:X+63+62+61+60=330,解得X=84,因此成绩最好的最多得84分。

  问题2:成绩最差的最多得几分?

  【解析】依然将5人成绩按照从大到小进行排序。根据解题原则,5人成绩总和是330,成绩最差的人得分要尽可能地多,那其余4人得分要尽可能小,而且每个人都及格且是互不相等的整数,我们会发现成绩好的人分数要尽可能的低,成绩差的人成绩反而要尽可能的高,每个人都不好确定,那不妨就问谁设谁,设第五名最多为X,那么第四名成绩要比第五名高,要尽可能的低,还得是整数,那么就比第五名多1分,也就是X+1,以此类推,第三名成绩为X+2,第二名成绩为X+3,第一名成绩为X+4,可列方程:X+4+X+3+X+2+X+1+X=330,也就是5X+10=330,解得X=64,因此成绩最差的最多得64分。

  问题3:若第一名成绩不超过70,则成绩第三的最少得几分?

  【解析】同样的条件下,依旧将5人成绩按照从大到小进行排序。根据解题原则,5人成绩总和是330,成绩第三的人得分要尽可能地少,那其余4人得分要尽可能多,而且每个人都及格且是互不相等的整数,我们可以先把能够确定的先确定下来。第一名要尽可能地多,而且不超过70,那么第一名最多就是70分,第二名要比第一名分少,还得是尽可能的大的整数,那么第二名就比第一名少1分,也就是69,第三名是我们要求的,不妨设第三名最少为X,那么第四名成绩要比第三名低,还得是尽可能高的整数,那么就比第三名少1分,也就是X-1,以此类推,第五名成绩为X-2,可列方程:70+69+X+X-1+X-2=330,解得X≈64.67,因为每个人都是整数,这里的X是第三名最少的得分情况,第三名最少是64.67,分数不能比64.67更少,所以需要向上取整为65分。

  以上就是对和定最值基础题型的一些分析,大家掌握好解题原则之后,多多练习,和定最值将会是帮助我们得分的一类问题。
\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