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重庆公务员考试面试模拟题:中小学生,在校园内对手机说不

2021-04-29 重庆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1年重庆公务员考试面试模拟题:中小学生,在校园内对手机说不面试是公务员考试的必要环节之一,在面试中取得优异成绩同样重要,下面提供公务员面试热点并附有热点解读,供考生参考。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重庆公务员考试面试复习技巧详见最新版重庆公务员面试系统课程
  仔细研读下文>>>2021年重庆公务员考试面试模拟题:中小学生,在校园内对手机说不
  【热点背景】

  中小学生“手机困局”,一直都是老师和家长关心的话题。当前,全国各大中小学校对学生在校使用手机的管理方法参差不齐,或明文严令禁止、学生不得以任何理由携带手机进入校园,或实行统一管理、学生可在特定时间和区域使用手机。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下简称《通知》),要求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带手机入校,这无疑是个好政策,可以有效解决学生沉迷手机游戏和娱乐、分散课堂注意力耽误学习,以及追求高档产生攀比心态等问题。

  【模拟试题】

  近日,教育部印发通知,要求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带手机入校,帮助解决中小学学生出现的“手机困局”,对于中小学学生禁止携带手机进入校园,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1.表明态度。

  意大利、法国、德国、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已经通过立法或者其他形式明令禁止学生将手机带进校园或者课堂,芬兰禁止向初三以下的学生销售手机。管控中小学学生使用手机已经是国际共识了,所以咱们国家教育部的明确要求,中小学学生禁止携带手机进校园是值得点赞的,同样我们中小学生,在校园内也应该和手机说不。

  2.分析影响。

  (1)中小学学生的学业得到保障。电子游戏自从诞生,就是中小学生学业的“杀手”,那么在手机中玩电子游戏,既方便又保密,再加上学生自制力较差,极容易沉迷其中,现在直接不让学生带手机进入校园,那么就从根子上断了学生玩游戏的可能性,在学校学生就容易回到课堂,高质量的完成自身的学业。

  (2)中小学学生的身体健康得到保障。我们都知道长期沉迷手机,对于眼睛、颈椎伤害很大,尤其是中小学学生正处于长身体的关键时期,禁止学生带手机进入校园,就可以有效减轻手机给学生的带来的伤害,让学生的身体健康的得到保障。

  (3)学校的教学秩序得到保障。中小学学生上课玩手机,课间玩手机的现象,在很多学校已经习以为常,再加上去年的疫情,线上教学活动,都给学生充分用手机的机会,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必然会受到影响,现在禁止中小学学生进入校园,学校老师授课的秩序就会得到保障,老师们也不用想尽一切办法和学生在手机使用方面斗智斗勇了,可以全身心进行教学。

  3.分析存在的不足。

  (1)家长的配合很难到位。学校的可以禁止,但是学生不可能只在学校待,回到家中家长没有配合管理或者配合管理不到位,那么学生防沉迷手机依然无法彻底根治,再加上现在很多家长自身就沉迷手机,更难去管理学生不去使用手机。

  (2)紧急情况无法处理。如果中小学学生在学校发生各种意外,那就无法及时联系到家长,会造成对于学生更大的危害。

  4.提出建议。

  (1)加大管理。家长、学生和教师三方一起制定大家认可的手机管理制度,让学生养成良好习惯;同时学校还可以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放下手机,去做更积极更有意义的事情。

  (2)学校做好配套准备。学校制定配套的落实措施,如:建立公共的电话亭,让学生有对外联系的渠道;特殊人群可以申请带手机进入学校,需要学校、家长等各方面同意;针对学生加大宣传,让学生认识到沉迷手机的危害性。

  (3)家长起到示范作用。家长在家也需要减少手机的使用,自己言传身教,让学生能够信服,同时家长也可以多带学生进行一些户外的活动,如:篮球、足球、游乐场、旅游、野炊等,让学生的注意力从手机上移开,真正做到校内、校外都不沉迷于手机。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