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抓要点”快准狠解决主旨观点题

2021-03-04 重庆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1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抓要点”快准狠解决主旨观点题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重庆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最新版2021年重庆公务员考试教程
  仔细研读下文>>>2021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抓要点”快准狠解决主旨观点题
“抓要点”快准狠解决主旨观点题
  行测言语理解题目是大家非常头疼的一个题型,要怎么答题是考生们比较关心的问题。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个迅速答题的技巧,通过主题词迅速定位文段主旨。

  首先,何为主题词。它是文段的话题,需要注意的是文段的话题不只一个,2-3个也都有出现。

  其次,如何找主题词。高频词:文段多次出现多为主题词;关键句中核心论述对象:主旨句中核心强调的内容。

  最后,实际运用中的小贴士:

  1. 在具体做题过程中需要把每句话中所强调的要点找到,这样由始至终总结出来的主题词才更为准确,不易错。

  2. 如果有大于等于两个的选项都有主旨句中的内容,更需要着重找到强调的主题词,方可准备做题。

  3. 做言语题务必要认真,全神贯注的读进去文段,切忌断章取义,单独看某个词选择。

  【例题1】技术是网络发展的立身之本,也应成为进一步治理网络舆论生态的首要倚仗。近年来,互联网企业、平台和政府监管部门都不断升级优化网络舆情监测、网络舆论引导和数据挖掘等方面技术,为网络治理能力奠定了基础。面对层出不穷、日新月异的网络新技术和新应用,相关的监管和引导技术手段也必须与时俱进,充分挖掘和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的潜力和能力,为网络舆论场的“天清气朗”提供充分的技术支持与工具选项。下列选项与主旨相符的是:

  A.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B.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C.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 D.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

  【解答】答案B。文段第一句话强调技术很重要,后面说升级技术有好效果,最后说技术手段要与时俱进,所以文段的话题是技术,那么选项中能体现技术的只有B 项。

  【例题2】传统诗词,穿越时代而仍然有着浸润心灵、启迪人心的力量。拥有强大内心的独臂女孩张超凡,人生处处是诗意的修车大爷王海军,“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抗癌农民白茹云,自信返场的北大工科博士陈更,横跨汉字听写大会、成语大会和诗词大会的全才彭敏,拥有古典气质的夺冠才女武亦姝……100余位诗词大会的选手都是普通人,是诗歌让他们在或浮躁纷扰、或艰难困苦的环境中仍能保持一份心中的恬淡、宁静,也让观众感悟到古典诗词滋养的诗意人生。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汲取我们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A.诗词洗涤心灵使人回归优雅 B.古典诗词穿越时空浸润人心

  C.诗词是生生不息的文化滋养 D.满怀诗意,人生便春暖花开

  【解答】答案B。文段第一句话强调传统诗词对人的作用,后面的内容都是举例说明诗词对人的作用,并进一步解释诗词对人对民族的作用。所以文段第一句是主旨句,说诗词对人的作用,抓住“诗词”和“人”,答案就是B;回归优雅,人生春暖花开没提,文化滋养没有提到对人的作用,所以ACD都排除。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