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综合分析如何快速作答

2021-03-03 重庆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1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综合分析如何快速作答。重庆公务员考试中,申论是最能拉开考生成绩的一门科目,积累对于申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重庆公务员考试申论写作复习技巧详见2021年重庆公务员考试教程
  仔细研读下文>>>2021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综合分析如何快速作答
综合分析如何快速作答
  寒风凛冽,大地银装素裹,伴随着时间的一点点流逝,省考的来临也在逐渐接近。相信大家都在紧张的学习与备考当中。备考可以说一直是我们公务员考试中十分重要的一环,而其中申论的学习显得尤为关键。它作为考试中的重点,在备考期间,大家也一定收集了各种学习方法与技巧。但是如何能在有限的时间内更好地作答,相信也是各位同学一直以来的的疑惑。今天就以一道综合分析题为例,来梳理一下这类题型的作答方法。

  【例题】以2020年黑龙江省省市卷为例:

  题目:“给定资料3”中提到村民眼中的变和小孙心中的不变,请谈谈你对“变与不变”的理解。(20分)

  要求:分析透彻、表达准确、简明扼要;

  不超过250字。

  一、审请题干关键词,明确作答信息:

  1.题型:谈谈对于一句话的理解,我们可以通过梳理关键词明确这是一道综合分析题。需要按照总分总的作答思路去呈现要点。

  2.作答范围: “给定资料3”中提到,说明答案不局限在这一则资料,需要参考其他材料,所以需要以给定资料3为主再综合其他材料观察是否答案都在给定资料3中。

  3.作答对象:变与不变的理解,村民眼中的变化是什么,与以前对比是什么样子的,小孙心中的不变又是什么,是一直坚守什么,通过题干分析不出二者的具体联系,可以优先回到出处段去寻找联系。

  4.要求:分析透彻:围绕材料多角度分析,而且要分析的深刻、透过现象看本质;表达准确:先是对于题干的准确理解,问什么答什么,接着尽量用材料的原话原词来作答;简明扼要:留住核心的关键词即可,无关的修饰词可以不写。

  5.字数:不超过250字,字数常规不多,注意合理把握作答字数。

  二、掌握答题方法,理清思路:

  综合其他材料看看是否只有给定资料3能确定答案要点,然后按照总分总的答题思路,第一步解释这句话的含义,第二步多角度分析,找出能够支撑观点的所有理由,第三步总结观点和对策,材料有什么抄什么。注意要点的全面和深刻,而且尽量用材料的原话去作答,围绕变与不变找出所有的要点,再规定的字数250字内完成。

  提醒大家,综合分析题在近几年的考试中比重有所增加,尤其是解释型综合分析,出题的频率明显提升,所有一定要缕清答题思路,在多角度分析中要注意要点的逻辑性与全面性,与关键词有关的所有要素都要呈现,书写上需要多加注意,这样在作答时的思路才能更加清晰。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