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考正在报名,报名前须搞懂这11个问题!

2021-03-03 重庆公务员考试网

  2021年重庆公务员考试正在报名,报名时间为3月1日上午9:00至3月6日上午9:00,公共科目笔试时间为3月27日公共科目包括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申论试卷分为“申论1”、“申论2”和“申论3”,需要备考公共科目的考生可借鉴参考公务员教材中心最新批次的2021年重庆公务员考试教程(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进行复习。小伙伴们要及时关注报名及缴费时间,定好闹钟提醒自己,千万不要错过这些重要时间截点。

  报名前须搞懂这些

  1、比较容易实现政治进步的单位

  这是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哪些部门比较容易实现晋升。这个问题众说纷纭,没有固定答案,这里提供体制内网友的说法,供大家参考。

  ①离领导最近的部门。特指两办(党办、政府办),这两个部门承担着主要领导秘书职责,各种文件、政策都是从这里出发的,最锻炼人,也是提升最快的,没有之一。

  ②组织部、纪委。这个没什么好解释的,近水楼台先得月,这两个部门就是牛,没办法,部门性质决定。

  ③编制充裕部门或单位。这样的单位多是大单位,一般也是强权单位,以比如工商、税务、人社、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局等(排名不分先后)。

  ④虽然小但是很机要的单位,如编办等。

  2.收入比较高的单位

  ①公安、法院、检察院、司法局、监狱。有公检法专有的政法补贴和岗位津贴(每个单位叫法不一样),仅此两项就比其他单位多出很多。

  此外,因为单位的性质,经费也比较充足,可浮动的津贴补贴类一般高于其他部门,评优评先也是榜上常客(单位评优评先关系到个人奖金),综合下来政法系统公务员收入达到其他系统两倍以上很常见。

  ②财政局、城建、城管、市场监督员管理局(工商)、卫健委、交通局、国土局等某个行业的管理单位,这些单位金融相对富裕,每年要想办法花钱,对待职工相当厚道,其中的执法类岗位也有岗位津贴,待遇优厚。

  ③两办、组织部、宣传部等,能足额发放,不一定最多,但一定不会很少。

  ④有些单位如林业局、水利局、环保局等地方性差异极大,需要视地区而定。

  3、劳动强度大的单位

  ①政策关联性强的单位:如扶贫办、环保局等,这些单位要追着相应的指标和政策等跑,很累,加班是常事。

  ②基层执法类,典型的是基层法院(中级法院好很多),派出所(这个超级累,很多劳累猝死的,所以现在招录时一般不写某派出所,都是公安局统一招录再分配,基本进去就要去110指挥中心和派出所、交巡警大队)、司法局(尤其是司法所),以及城管局(仅指执法岗位)等。

  ③两办,很累,全单位一起讨论一个材料到半夜是正常现象,组织部也就稍微比两办好点。

  ④乡镇/街道,上面千把锤,下面一颗钉,乡镇就是那颗钉子,5+2,白加黑是常事,因为直接服务基层群众,所以工作压力也很大。好处是一般都有宿舍,还有一个乡镇补贴(不幸中的一点安慰...)

  4、应届生包含择业期内未就业的人员吗?

  今年省考职位表部分岗位会注明限2021届应届生报考,有考生咨询择业期内未就业人员算应届生吗?

  这个问题一般可以在报考公告或者报考指南中查询是否有相关政策,如果没有的话还可以直接咨询招考单位来确定。

  5、签了三方协议,还能以应届生身份报考吗?

  一般情况下,仅是签了三方协议仍是可以以应届生的身份来报考的。三方协议并不是正式的劳动合同,所以不会影响考生的应届生身份。

  三方协议书只是毕业生、用人单位、学校三方之间签订的就业意向,不是劳动关系的法律文件,对劳动关系没有约束力。

  6、所学专业在专业(学科)目录上查不到怎么办?

  对于专业(学科)目录中没有具体对应的自设专业(学科)和境外留学专业,建议直接咨询招录机关(单位)。

  7、非普通高等教育学历、非全日制教育学历是否可以报考?

  只要持国家承认的学历,符合职位要求的资格条件均可报考。

  报名时主要看清公告和职位表要求,比如河南省考报考法官助理、检察官助理职位的,应具有普通高等院校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并获得学士以上学位。

  8、可以用第二专业报考公务员吗?

  一般来说第二专业有单独的学位证书,符合招考职位要求,且考试公告中未注明必须以第一专业报考时,可以第二专业报名参加考试(最保险的做法是先咨询招考单位确认清楚)。辅修专业无单独证书的,大多不可以此专业报考。

  9、什么是大职位选岗?

  大职位选岗简单来说就是先考试再选岗,而且一般是按照综合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进行选岗。比如某县不同岗位共招聘100名工作人员,这100人在考试体检考察顺利通过后,综合排名第一的考生优先选择岗位,排名最后的考生最后选择岗位。

  例如今年云南省考公告中就有关于大职位选岗的说明:设置大职位招考需要选岗的,由各级公务员主管部门统一组织体检、考察合格的人员按照综合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进行选岗,并进行签字确认,职位选定后不得变更。

  综合成绩相同时,依次按照面试成绩、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成绩由高到低顺序进行选岗。

  10、已经提交的报名信息可以修改吗?

  在资格初审前,可以登录报名系统修改报名信息。通过资格初审后,一般只可修改考试地点、姓名中的错别字(生僻字)、身份证号中不涉及出生年月的个别错误数字等三类。如果身份证号中出生年月错误,需要重新报名。

  11、报名过程中有疑问,如何咨询?

  各省省考公告或职位表中均会附上咨询电话,

  主要有网上报名技术咨询电话、招考政策咨询电话等。大家可以根据问题找到对应的咨询电话直接咨询。
 
  阅读本文的人还阅读了:




  2021年重庆公务员考试报考系统
\
备战市考,选择正确的教材是关键

2021年重庆公务员考试教程全面上线
 
为助力广大考生

  购买2021年重庆公务员考试教程+提分手册的考生,福利来了!

有买就送配套资料,数量有限,赠完为止!
\
\

配套公务员考试教材5本,提优精简30%复习内容,全面淬炼考生的题感和解题速度。
 
\

配套还有快速提分手册1本,让你快速掌握出题规律,提炼解题技巧,强化提升10%的解题时间
以20天快速提分为目标,为考生在考场争取时间,助力快速“拿分”。

\
点击图片查看详情
 
  赠送200+课时培训课程
 
  赠送20000题在线刷题
 
  赠送200多套真题在线模考
 
  赠送PK互动练习
 
  赠送考前冲刺模拟卷电子版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