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你不了解的容斥之美

2021-03-02 重庆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1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你不了解的容斥之美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重庆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最新版2021年重庆公务员考试教程
  仔细研读下文>>>2021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你不了解的容斥之美
你不了解的容斥之美
  容斥问题是行测考试中数学运算部分考察频率较高的一种题型,但是大家却很少重视资料分析中对于容斥问题的考察,导致可以拿到的分数白白失去。接下来给大家讲解一下资料分析中的容斥问题:

  容斥问题即包含与排斥问题,它是一种计数问题,在计数时,几个计数部分有重复包含时,为了不重复计数,应从他们的和中排除重复部分,考点主要包括两者容斥、三者容斥和容斥极值。

  大家对于该考点虽然比较陌生,但是实际难度并不大,经过学习,基本可以掌握,常用方法主要有公式法、文氏图法,研究最近几年江苏省考题目,可以发现资料分析中所考察的容斥问题更加侧重于基础知识,运用基本的容斥关系及基本公式即可解决。

  一、运用集合间基本容斥关系解题:两集合相加大于全集,必有重合

  例:调查显示,关于家庭存书共享意愿的问题,选择“无条件愿意”“有条件愿意”“不愿意”“不知道/不清楚”的受访市民所占比重分别是60.8%、15.1%、20.6%、3.5%。

  

  选择“无条件愿意”共享家庭存书的受访市民中,一定有人的家庭存书为:

  A.50册及以下 B.51-100册

  C.101-300册 D.301册及以上

  解答:由材料第一段可知,选择“无条件愿意”的受访市民所占比重是60.8%,和由饼状图可知受访市民家庭存书情况中50册及以下的比重为40.1%,因为60.8%+40.1%>100%,所以必然有重合部分,故答案选A。

  二、运用基本容斥问题公式解题:重点把握容斥极值和两者容斥

  

  此次调查中,在支持广场舞等活动的受访青年市民中,同时选择“中老年人正常锻炼等娱乐活动”和“有利于中老年人扩大社交、排解孤独”等原因的至少有( )

  A.64.7% B.35.3% C.30.7% D.28.6%

  解答:由表格可得,在支持广场舞等活动的受访青年市民中,选择“中老年人正常锻炼等娱乐活动”占66%,“有利于中老年人扩大社交、排解孤独”占64.7%,求同时选择两个原因的青年人比例最小值,即求两个集合的交集的最小值,利用集合关系和容斥原理基本公式,可得为64.7%+66%-100%=30.7%,故答案为C。

  综上可看出,题目本身难度不大,重在考点判断,短期可以掌握,所以依然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具备判断考点的能力,掌握基本的集合关系、容斥公式,即可轻松应对该类问题,感受别样的容斥之美。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