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用常识角度解决问题

2020-06-05 重庆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用常识角度解决问题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重庆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最新版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教程
  仔细研读下文>>>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用常识角度解决问题
  用常识角度解决问题
  对于行测考试中数量关系这个部分,我们需要兼顾做题速度和正确率。而不管是做题速度还是正确率,都基于对常见知识点的扎实学习和做题方法的熟练应用,尤其是我们可以通过一些答题技巧去解题。今天就来给分享大家熟悉又容易被遗忘的方法,试着用常识的角度解决数量关系。

  一、生活常识法

  数量关系中的利润问题、年龄问题、日期问题、工程问题等等类型的题目内容都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所以有些题目我们根据简单的生活常识就能够判断正确的选项。

  例题1.某个月有五个星期六,已知五个日期的和为85,则这个月中最后一个星期六是多少号?

  A.10 B.17 C.24 D.31

  【答案】D。解析:一个月内有完整的四周,题目中说到有五个星期六,根据常识,就算1号是星期六,第五个星期六在29号,所以答案一定在29号及以后,所以正确的选项只能是D。

  例题2.A工程队的效率是B工程队的2倍,某工程交给两队共同完成需要6天。如果两队的工作效率均提高一倍,且B队中途休息了一天,问要保证工程按原来的时间完成,A队中途最多可以休息几天( )?

  A.4 B.3 C.2 D.1

  【答案】A。解析:按原效率两队合作需6天,如果两个工程队的工作效率提高一倍,那么A、B合作完工,工作时间缩短为原来的一半,即3天。现在要求按照6天的时间完成,则A、B工程队在工作的过程中可以分别休息3天,但是现在B工程队只休息了1天,因此A工程队休息的时间一定比3天要长,因此选择A。

  二、代入排除法

  相信很多同学对于代入排除法都不陌生,既然选项中一定存在一个我们需要的正确答案,那么我们不妨将给出的几个选项依次代入题目中,看看哪个选项完全符合题意。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在代入的时候不要盲目的直接从A选项开始按照顺序依次代入,而是要结合题目的问法确定优先代入哪个选项,比如说某道题目需要求解的是最大值,有4、5、6、7四个选项,那建议大家从最大的7开始代起。

  例题1.1998年,甲的年龄是乙的年龄的4倍。2002年,甲的年龄是乙的年龄的3倍。问甲乙二人2000年的年龄分别是多少岁?

  A.34岁,12岁 B.32岁,8岁 C.36岁,12岁 D.34岁,10岁

  【答案】D。解析:题目给出两人1998年和2002年的年龄关系,问2000年的年龄。也就是说2年前甲是乙年龄的4倍,2年后甲是乙年龄的3倍。代入A,B,C均不符合题意,只有D选项满足题目条件。

  行测打的是时间仗,时间有限,我们就要选择我们掌握的题目优先做。在考场上面对各种类型的题目要冷静思考,保持良好的心态,根据之前所学过的知识和方法,逐个解决,灵活的处理。碰到棘手的复杂的题目没必要纠结浪费时间,直接跳过,在有限的时间内拿下更多的分数才是正解。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