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利润问题的解题方法和技巧

2020-06-05 重庆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利润问题的解题方法和技巧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重庆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最新版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教程
  仔细研读下文>>>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利润问题的解题方法和技巧
  利润问题的解题方法和技巧
  利润问题是我们公务员考试中经常出现的一种题型。大多数学员在考试中会放弃数量,因此失去了很多数量题的分数。如果你了解利润问题的题型,我相信你会很快解决这种问题。解决利润问题最常用的方法是方程法。这种方法适合于去解决求成本、利润或售价这样的利润问题。我们通过设某个量为未知数X,根据基本公式:利润=售价-成本,这个基本关系式结合题干的已知条件列出等量关系最终求得相应的未知量X。利润问题相对比较简单。下面我们通过几个例子分别来讲解一下利润问题在行测考试中的应对技巧。

  例1、张先生向商店订购某种商品 80 件,每件定价 100 元。张先生向商店经理说:“如果你肯减价,每减 1 元,我就多订购 4 件。”商店经理算了一下,他如果减价 5%,那么由于张先生多订购,仍可获得与原来一样的利润。这种商品的成本是多少元?

  A、65 B、70 C、75 D、80

  【答案】:C。解析:根据题干的相关信息,我们可以知道这道题描述的是:张先生向商店订购同一批商品在买卖的过程中,降价销售和原价销售所获得的利润是一样的。根据这个等量关系,我们可以设这种商品的成本是X元,可以列式为:(100-X)×80=[100×(1-5%)-X]×(80+4×5),列式为一元一次方程,可以求解X=75,因此C选项正确。

  例2、某商品的售价为67.1元,当成本降低10%后,利润变为原来的2倍,求这种商品的成本是多少元?

  A、59 B、60 C、61 D、62

  【答案】:C。解析:根据题干的相关信息,这道题所求解的是成本。这道题可以利用方程法去解决,利用方程法的关键还需要找到等量关系,然后建立方程。根据题干可知降价后利润变为原来的2倍这个等量关系,建立等式。我们可以设商品的成本为X元,可以列式为:2×(67.1-X)=67.1-0.9X,解得X=61,因此C选项正确。

  希望通过以上例题的讲解,大家在公务员行测考试时遇上这种利润问题,能够帮助大家在短时间内求解,节省时间。数量尽可能的去做,我们只需大家在做利润问题时,多思考并挖掘利润问题中隐含的等量关系。这样我们就可以建立含未知数的等式。在临近考试复习的过程中一定要掌握做题方法,提高解题效率,祝广大考生能够取得好成绩。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