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关于比重的相关列式技巧

2020-06-02 重庆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关于比重的相关列式技巧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重庆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最新版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教程
  仔细研读下文>>>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关于比重的相关列式技巧
  关于比重的相关列式技巧
  在省考行测考试中,资料分析每一年都占据较大比例,且具有列式复杂,计算复杂等特点。但实际上通过历年试题分析发现,资料分析整体上难度并不大,只需要考生能够熟练掌握其中相关知识点,以及涉及的常用公式,那么在考场上的资料分析部分拿分是相对来说比较容易的。而在资料分析中我们发现,当中关于比重的问题占据较大比例,且基本有规律可循,今天来详细给考生介绍一下资料分析中关于比重的相关列式技巧。

  一、 基期比重

  

  二、 判断比重变化情况

  判断比重变化情况其实就是指现期比重与基期比重的大小比较,当题目的问法是类似于“今年比重比上年同期高还是低”的时候,其实就是在让我们判断比重的变化情况。而这个判断方法非常简单,只需要比较“部分增长率”与“整体增长率”的大小关系。当“部分增长率”大于“整体增长率”时,说明比重上升;反之,比重下降;相等说明比重不变。

  【例2】2014年,全国粗钢产量8.2亿吨,同比增长0.9%。其中,中小钢铁企业粗钢产量同比降低1.8%。

  问:2014中小钢铁企业粗钢产量占全国粗钢产量比重:

  A.高于上年 B.低于上年 C.与上年相同 D.无法推出

  【答案】B

  【解析】从问题问法上直接能够判断这道题是在判断比重变化情况,所以根据材料找到部分的增长率“其中,中小钢铁企业粗钢产量同比降低1.8%。”,即为-1.8%。相对应找到整体的增长率“全国粗钢产量8.2亿吨,同比增长0.9%。”,即为0.9%。明显-1.8%小于0.9%,所以比重下降,即低于上年。故答案为B。

  三、 比重变化量

  

  从上述题目可发现,比重中包含的小知识点是比较多的,而且列式也不简单,但是对于大部分题目来说,分析出问题的重点后可直接套用上述的公式,并且在计算时通过观察可以找到一些简单判断选项的方法,无需过多计算。建议各位考生在备考中可多做题练习,巩固公式,并在计算时多留心简便方法,这样才能在考试中快速解题得分。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