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拓展分析维度 让理证法有章可循

2020-05-29 重庆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拓展分析维度 让理证法有章可循。重庆公务员考试中,申论是最能拉开考生成绩的一门科目,积累对于申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重庆公务员考试申论写作复习技巧详见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教程
  仔细研读下文>>>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拓展分析维度 让理证法有章可循
拓展分析维度 让理证法有章可循
  通常情况下,同学们在写文章时会觉得语言匮乏,担心文章写不完,写文章就是凑字数,一句话拆成三句说,语义重复;或者是举例子论证时,详细描述案例,缺少分析,几乎写成记叙文;更有甚者,惧怕运用理证法,不举例子就没话说。于是文章的三段论证方式单一雷同。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让理证法不再是写作路上的拦路虎,接下来带大家一起看看。

  理证法可以分为原因分析法,影响分析法,原理分析法,政策分析法。在这里我们来一起探讨下普适性较高的两种:原因分析法,影响分析法。无论是运用原因分析还是影响分析,都需要将维度展开。比如说,可以从主体角度展开,即个人,家庭,企业,政府,社会,国家等来展开。再比如说,可以从范围角度展开,即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来展开;内外因,主客观原因,自然和人为原因;过去历史遗留原因,现实语境下的新原因等;积极影响,消极影响;还可以考虑不同层面,如思想,制度,监管,技术,人才等方面。那到底该如何用呢?下面来给大家举个例子说明。

  比如如何论证“党员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更好为人民谋福祉”,我们可以从主体维度来论证。当前存在一些党员干部在其位不谋其政,居要位而不履职,懒政怠政慢作为。于个人而言,党性修养缺失,就不能立足本职工作,滋生腐败,不利于个人职业生涯的发展;于群众而言,丧失公仆情怀,损害群众利益,寒了民心;于政党而言,背离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远离群众路线,破坏政府形象,降低政府公信力;于社会而言,造成信任危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运用理证法可以让文章论证方式更加丰富多元,也可以破除素材储备不足的尴尬,这种方法训练的是一种思维能力,体现对事物认识的深刻程度,多角度看待事物,希望各位考生可以多思考,多运用。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