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每日一练:逻辑填空(3.25)

2020-03-25 重庆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公告预计2020年3月份公布,笔试时间预计在4月。重庆市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历年笔试不指定考试用书,公共科目可参考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教程复习。下面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网就行测科目为考生提供一些练习。
  接下来完成1-5题!
  1.
 
  清凉的天气已经       了整整一周时间,气象部门提醒,由于春天是雷电和强降水多发季节,市民要及时做好        ,减少因强对流天气造成的损失。
 
  A.持续 防御
 
  B.继续 抵御
 
  C.连续 预防
 
  D.维持 防范
 
  2.将下列的词语依次填入各句横线处,最恰当的一句是:
 
  1.由达成共识到制订计划,______,欧盟在军事一体化道路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2.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领导既然这样要求,我们也只能_______而为之了。
 
  3.实践证明,人的大脑愈用愈发达,不用则会_________。
 
  A.表明 勉励 蜕化
 
  B.说明 勉力 蜕化
 
  C.说明 勉励 退化
 
  D.表明 勉力 退化
 
  3.
 
  医学家们      药补、食补      的中医理论研制新药,以缓解风湿病人的症状,减轻他们的痛苦。
 
  A.应用 齐头并进
 
  B.采用 齐头并进
 
  C.应用 双管齐下
 
  D.采用 双管齐下
 
  4.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理应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在食品安全日益受到威胁、食品安全问题不断突破国界的当下,不应该对“洋食品”过度迷信。对待“洋货”与“国货”应本着        的态度,理性客观看待。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等量齐观
 
  B.一视同仁
 
  C.相提并论
 
  D.厚此薄彼
 
  5.
 
  一种文化决不能靠         其他文化而得到真正的发展,有没有容纳外来文化成分的气魄,能不能         和消化并不机械照搬、盲目崇外,正是衡量一种文化有没有生命力的标准。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排挤 吸收
 
  B.排斥 吸纳
 
  C.排挤 吸纳
 
  D.排斥 吸收
 
 
 
  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网答案与解析
 
  1.答案: A
 
  解析:
 
  此题考查近义实词的辨析与填空。
 
  本题第一空是说清凉天气有一周时间,天气搭配只有A项“持续”能说明无间隔、连续不断,强调连续性,与句中的“整整一周时间”相符。另从句子成分来说,需要填入的应该是谓语动词,C项“连续”和B项“继续”是副词,先排除。D项“维持”是维系保持,和天气不搭配。
 
  从第二空来说,A项“防御”是防范和抵御的双重意思,本题要应对强对流天气的发生,发生前要防范,发生后要抵御,都需要有所行动的,且强调一定的主动意味,比B、C、D表达的意思更为完整,程度更深。故正确答案为A。
 
  2.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考生近义词的辨析能力,从第一个空入手较难,我们可以从第二、第三个空入手,勉励:劝人努力学习,鼓励他们干活。勉力: 尽力:勉力事善|勉力为之。 造句:我们勉力地抬起头。 根据第二句话可知,应选择勉力。退化 :①在进化过程中,生物体的某一或某些器官全部消失,或部分残留成为痕迹器官的现象。人的阑尾和尾椎骨、海豚和蟒蛇残存的后肢骨,都是痕迹器官。②泛指事物由优变劣,由好变坏,由强变弱:他安于享乐,革命意志退化了|最错误的见解就是误认白话为古文的退化。蜕化:蝉、蛇类脱皮。比喻变质、变坏,腐化堕落:要坚决把蜕化变质分子从党内清除出去。根据第三句话的语意,应选择退化。表明的意思是表示清楚,如:表明态度;表明看法。说明的意思是1、解释明白,如:说明原因;2、解释意义的话,如:图片下面附有说明;因此本题选择D选项。
 
  3.答案: C
 
  解析:
 
  此题考查实词与成语混搭填空。
 
  第一空中,“应用”常与理论、技术等搭配;“采用”常与方法等搭配。此处应选“应用”,排除B、D。第二空中,“齐头并进”指几个事情或多方面同时进行或不分先后的同时进行;“双管齐下”比喻做一件事两个方面同时进行或两种方法同时使用。“双管齐下”所包含的两种方法同时使用的意思与句中药补、食补兼顾的中医理论更相符。故正确答案为C。
 
  4.答案: B
 
  解析:
 
  “等量齐观”指对有差别的事物同等看待,作谓语或者是用于否定句,用在此处不恰当,故排除A项。“相提并论”指把不同的事物不加区别地混在一起来谈论或对待,含贬义,故排除C项。“厚此薄彼”指重视或优待一方,轻视或冷淡另一方,比喻对人、对事不同看待。文段中所要表达的意思就是要理性对待“洋货”与“国货”,不能厚此薄彼,故排除.D项。“一视同仁”表示同样看待,不分厚薄,可用作定语,结合整个语段,用在此处恰当。综上,本题应选B项。
 
  5.答案: D
 
  解析:
 
  此题考查近义实词的语境搭配。“排挤”指利用势力或手段使不利于自己的人失去地位或利益。“排斥”指使别的人或事物离开自己这方面。根据句意可知,第一空与“容纳”的词义相反,因此“排斥”更符合题意。与“消化”相对应的只能是“吸收”,而不能是“吸纳”,因此B项错误。故正确答案为D。
第一时间获取更多重要信息

可添加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 cqsgwyorg

重庆公务员考试网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