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每日一练:逻辑判断(2.13)

2020-02-13 重庆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公告预计2020年3月份公布,笔试时间预计在4月。重庆市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历年笔试不指定考试用书,公共科目可参考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用书复习。下面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网就行测科目为考生提供一些练习。
  接下来完成1-5题!
  1.

  有人说,工作的时候,我们要将重要事务放在主要位置,重要事务是必要条件,关系着一件事情成功与否,重要的事务没做好,一定不成功。但是,细节也是很重要的,细节是成功的充分条件,同样也与一件事情成功与否相关。一个成功的人是能够协调好重要事务与细节的关系的。

  由此可推出(  )。

  A.成功并不代表着所有细节都处理好了

  B.如果不成功则说明重要事务没有做好

  C.成功的前提条件是既要做好重要事务,又要处理好细节

  D.虽然处理好了细节,但没做好重要事务,也不一定成功

  2.

  某宾馆VIP休息室门外贴着一张醒目的提示语“吸烟者禁止入内”。一天,来了三位客人,他们都是不抽烟的。如果上述提示语得到准确理解和严格执行,那么以下哪一项陈述一定是正确的?(  )

  A.他们一定会被允许进入

  B.他们可能会被允许进入

  C.他们一定不会被允许进入

  D.他们不可能被允许进入

  3.

  某人在一封信中这样写到:“前些年我在曼彻斯特看见过鸭嘴兽的蛋,因而无知地嘲笑过哺乳动物会下蛋的这种愚蠢之见,现在终于被证实了”,从信中可以看出写信人以前错误地认为(  )。

  A.鸭嘴兽不会下蛋

  B.有的哺乳动物不会下蛋

  C.鸭嘴兽不是哺乳动物

  D.只有哺乳的动物才是哺乳动物

  4.

  研究表明,适当休息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当完成一项复杂艰巨的任务时,人们可以适当休息一下,做点较简单的其他事情,之后继续工作,这可以让工作业绩提高约40%。一家公司老总将这一结论应用于公司,增加了员工休息时间,但生产业绩却没有上升,反而明显下降。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解释上述矛盾现象?(   )

  A.公司的有些部门并没有严格执行老总的休息计划

  B.公司生产都是流水线作业,员工做的都是单一机械运作

  C.一些员工在休息的时候想工作,工作的时候想休息

  D.近段时间公司的销售业绩不佳,没有出现明显的增长

  5.

  有攻击倾向的孩子,在摄入过多的糖后易发生攻击性行为。因而美国的医生常用减少糖摄入量的办法来治疗具有攻击性行为的儿童。

  由此可以推出(  )。

  A.禁止孩子吃糖是治疗儿童攻击倾向的最佳方法

  B.改变人的行为有时可以通过改变其饮食来实现

  C.吃糖越多的孩子攻击性越强

  D.糖的甜味会刺激人的攻击性
 
 
 
  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网答案与解析

  1.答案: A

  2.答案: B

  解析: 整理题干信息可知:“吸烟者”→“禁止入内”,“不吸烟”否定前件推不出必然性的结论;B选项“他们可能会被允许进入”正确。A、C、D三项都是必然性结论,故排除。

  3.答案: A

  解析:

  第一步:抓住题干主要信息

  ①事实信息:鸭嘴兽会下蛋;②写信人的愚蠢之见:哺乳动物都不会下蛋。

  第二步:分析题干信息,结合选项得出答案

  写信人在看到鸭嘴兽下蛋之后,明白自己原先认为的哺乳动物不会下蛋这种想法是错的,也就是写信人从鸭嘴兽下蛋推出哺乳动物会下蛋,这其中隐含了写信人原本就知道鸭嘴兽是哺乳动物这一信息,才能从鸭嘴兽下蛋推出哺乳动物会下蛋。

  因为写信人原先是认为哺乳动物不会下蛋的,又知鸭嘴兽是哺乳动物,可推出写信人原先错误地认为鸭嘴兽不会下蛋。故正确答案为A。

  4.答案: A

  解析: BCD与题干中老总把这个结论用于实践没有必然关系,A说没有实施老总的计划,最能解释。

  5.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抓住每句话中的对象及其关系

  第一句说明摄入过多的糖能够使有攻击倾向的孩子易发生攻击性行为,第二句说明美国的医生常用减少糖摄入量的办法来治疗具有攻击性行为的儿童,两句间是因果关系。

  第二步:判断整体关系

  第一句是因,第二句是果,通过限制糖摄入量可以限制有攻击性行为的儿童的行为。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A中“禁止”和“最佳方法”都过于绝对,无法从题干中得知;B中正是对第二步结论的进一步总结,因此B项正确;C中吃糖越多的孩子攻击性越强,忽略了提干中的前提条件“有攻击倾向的孩子”,因此无法推出;D项题干中并没有解释是糖的哪种性质刺激人的攻击性,因此D项也无从得知。综上,故正确答案为B。
第一时间获取更多重要信息

可添加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 cqsgwyorg

重庆公务员考试网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