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每日一练:逻辑填空(1.14)

2020-01-14 重庆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公告预计2020年3月份公布,笔试时间预计在4月。重庆市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历年笔试不指定考试用书,公共科目可参考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用书复习。下面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网就行测科目为考生提供一些练习。
  接下来完成1-5题!
  1.
 
  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10月11日揭晓,          文坛的中国作家莫言获奖,他成为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一时间,他的作品          ,网上书城的存货被一扫而空,对于因得奖而引发的抢购阅读热潮,莫言很          ,他说;“我不希望出现所谓的“莫言热”,即便有,也希望能在很短的时间冷却下去,大家该干嘛就干嘛。”
 
  填在横线上的词语,恰当的一项是(  )。
 
  A.闻名 风靡全国 不以为然
 
  B.蜚声 洛阳纸贵 不以为意
 
  C.蜚声 倾囊而出 兴味索然
 
  D.闻名 如数家珍 从容不迫
 
  2.
 
  讲不好故事,就得不到观众认同,没有观众的认同,就会被淘汰,影视产业的      不容置疑。从世界范围来看,大制作不再是票房的必然保证,而一个好故事和一个讲述故事的好方式会让影片胜出。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商业性
 
  B.残酷性
 
  C.艺术性
 
  D.竞争性
 
  3.
 
  母亲的语言功能开始一天天恢复正常。每一次医护人员为她治疗,她都不会忘记说一声 “谢谢”。在病床上长久地输液保持一个姿势让她觉得难受,她便不停地转动头部,            挣脱鼻管,输氧的胶管常常从她鼻孔脱落,护士一次次为她粘贴胶布,并           她不要乱动。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    )。
 
  A.企图 嘱托
 
  B.希望 要求
 
  C.企图 嘱咐
 
  D.妄图 告诉
 
  4.
 
  社会上各式各样的补习班__________,招生对象年龄层更是有往下的趋势;甚至有厂商贩卖“可以让宝宝听了智商变高的胎教音乐”,虽然在医学上尚缺乏有力的证据,但还是让一群父母___________。无可厚非,因为没有一个人愿意自己或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点上”。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此起彼伏 置若罔闻
 
  B.层见叠出 见贤思齐
 
  C.层出不穷 趋之若鹜
 
  D.鳞次栉比 争先恐后
 
  5.
 
  这不过是一道常规力学试题,他如果不是      了公式,怎么也不会解不出来的。
 
  A.滥用
 
  B.运用
 
  C.误用
 
  D.借用
 
 
 
  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网答案与解析
 
  1.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实词和成语的辨析能力。
 
  先看第一空,“蜚声”指闻名于,文坛作为地点,可做“蜚声”的状语,而“闻名”后不可直接跟文坛,“蜚声文坛”为固定搭配,故排除A、D项;
 
  再看第二空,B项“洛阳纸贵”指著作广泛流传,风行一时。由“网上书城的存货被一扫而空,对于因得奖而引发的抢购阅读热潮”可知,材料正是在说明莫言的著作风行;C项“倾囊而出”把包袋全部倒出来,指付出自己的所有,材料中并无体现。故排除C项。B项为正确答案。
 
  此外,也可第三空入手,B项“不以为意”强调不把事情放在心上;C项“兴味索然”强调不感兴趣,由语境可知,材料强调莫言不把卖书热放在心上。故排除C项。
 
  故正确答案为B。
 
  2.答案: B
 
  解析:
 
  C项首先排除,文段并未谈到影视产业的“艺术性”。由文段“没有观众的认同,就会被淘汰”以及“从世界范围来看,大制作不再是票房的必然保证,而一个好故事和一个讲述故事的好方式会让影片胜出”可知,横线处应体现影视产业的竞争激烈,优胜劣汰,即“残酷性”。“商业性”和“竞争性”均无法体现竞争的激烈程度,只有B项最为合适,故本题选B。
 
  3.答案: C
 
  解析:
 
  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希望”一般指对未来美好的预期,不合语境。“妄图”为贬义词,且词义过重,所以第一个空白处填“企图”,中性词,指想要做某事。“嘱咐”有叮嘱、吩咐之意,符合题意。“嘱托”指托人办事,求助拜托,不合题意。所以第二个空白处填“嘱咐”。故答案为C。
 
  4.答案: C
 
  解析:
 
  “此起彼伏”形容形容高潮迭起,从未止息。“鳞次栉比”多用来形容建筑物、船只等排列得很密、很整齐。文段第一句意在说明补习班的数量不断增加,故排除A、D选项。“趋之若鹜”比喻许多人争着去追逐某些事物(含贬义)。“见贤思齐”,意指见到有才德的人就想着与他齐平。“胎教音乐”在医学上“尚缺乏有力的证据”,并非是“贤”,排除B项。故本题选C。
 
  5.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近义实词的辨析填空。根据题意可知,他做不出来是因为他用错了公式,能表示“用错”意思的是“误用”。“滥用”指不加选择,不加节制的乱用,“乱用”在该句中无法体现,只是“用错”而已。“运用”“借用”未体现“错”意,都排除。故正确答案为C。
第一时间获取更多重要信息

可添加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 cqsgwyorg

重庆公务员考试网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