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每日一练:类比推理(12.13)

2019-12-13 重庆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公告预计2020年3月份公布,笔试时间预计在4月。重庆市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历年笔试不指定考试用书,公共科目可参考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用书复习。下面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网就行测科目为考生提供一些练习。
  接下来完成1-5题!
  1.听筒:电话:通讯
 
  A.插头:插座:充电
 
  B.U盘:电脑:办公
 
  C.方向盘:汽车:运输
 
  D.电风扇:空调:制冷
 
  2.购汇:外币:金融交易
 
  A.诉讼:纠纷:法律程序
 
  B.理财:炒股:投资方式
 
  C.贷款:资金:信用活动
 
  D.摄像:资料:艺术创作
 
  3.绿茶:手工茶:罐装茶
 
  A.本科:硕士:博士后
 
  B.路灯:节能灯:吊灯
 
  C.青年:壮年:暮年
 
  D.科学家:化学家:发明家
 
  4.婉转 对于 ( ) 相当于 (  ) 对于 烈日炎炎
 
  A.委婉:阴雨绵绵
 
  B.谢绝:骄阳似火
 
  C.率真:汗流浃背
 
  D.直接:天寒地冻
 
  5.东家 对于 ( ) 相当于 (  ) 对于 员工
 
  A.夫子:学生
 
  B.佃户:老板
 
  C.雇工:学长
 
  D.徒弟:师傅
 
 
 
  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网答案与解析
 
  1.C
 
  解析: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听筒为电话的组成部分,二者是组成关系,电话有通讯的功能,二者是对应关系。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A项错误,插头和插座为配套使用关系,与题干逻辑关系不一致,排除;B项错误,U盘可以插在电脑上使用,二者为对应关系,与题干逻辑关系不一致,排除;C项正确,方向盘为汽车的组成部分,二者是组成关系,汽车有运输的功能,二者是对应关系,与题干逻辑关系一致,当选;D项错误,电风扇和空调都是家电的一种,二者是并列关系,与题干逻辑关系不一致,排除。故正确答案为C。
 
  2. C
 
  解析: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通过购汇获得外币,二者是对应关系,购汇是一种金融交易,二者是种属关系。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A项错误,通过诉讼是解决纠纷,而不是获得纠纷,与题干逻辑关系不一致,排除;B项错误,炒股是一种理财方式,而不能说通过理财获得炒股,与题干逻辑关系不一致,排除;C项正确,通过贷款获得资金,二者是对应关系,贷款是一种信用活动,二者是种属关系,与题干逻辑关系一致,当选;D项错误,资料包括音频、视频、图片、文字等多种形式,通过摄像获得的是影像,而不能说是资料,与题干逻辑关系不一致,排除。故正确答案为C。
 
  3.B
 
  解析: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绿茶、手工茶和罐装茶,三者之间互为交叉关系。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A项错误,本科、硕士和博士后是不同的学历,三者是并列关系,与题干逻辑关系不一致,排除;B项正确,路灯、节能灯和吊灯,三者之间互为交叉关系,与题干逻辑关系一致,当选;C项错误,青年、壮年和暮年是人不同的年龄阶段,三者是并列关系,与题干逻辑关系不一致,排除;D项错误,化学家是科学家,两者是种属关系,与题干逻辑关系不一致,排除。故正确答案为B。
 
  4.D
 
  解析:逐一代入选项。A项:婉转与委婉为近义关系,阴雨绵绵与烈日炎炎为反义关系,前后逻辑关系不一致,排除;B项:婉转地谢绝,婉转用来修饰谢绝,骄阳似火与烈日炎炎为近义关系,前后逻辑关系不一致,排除;C项:婉转与率真无明显关系,烈日炎炎会导致汗流浃背,是因果关系,前后逻辑关系不一致,排除;D项:婉转与直接为反义关系,天寒地冻与烈日炎炎为反义关系,前后逻辑关系一致,当选。故正确答案为D。
 
  5.B
 
  解析:逐一代入选项。A项:东家和夫子没有明显的逻辑关系,学生和员工也没有明显的逻辑关系,前后逻辑关系不一致,排除;B项:东家和佃户是雇佣关系,老板和员工也是雇佣关系,前后逻辑关系一致,当选;C项:东家和雇工是雇佣关系,学长和员工不是雇佣关系,前后逻辑关系不一致,排除;D项:东家和徒弟没有明显的逻辑关系,师傅和员工也没有明显的逻辑关系,前后逻辑关系不一致,排除。故正确答案为B。
  更多重庆公考资讯请关注重庆公务员资讯网(微信号:cqsgwyorg),或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添加!
\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