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比重变化很难算?排除答案真简单

2019-12-12 重庆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比重变化很难算?排除答案真简单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重庆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最新版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教程
  仔细研读下文>>>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比重变化很难算?排除答案真简单
  比重变化很难算?排除答案真简单
  在行测考试中,对于资料分析题目各位考生都比较重视,广大考生都认为资料分析的难度相对来讲简单一些,得分也容易一些,所以各位同学都把很大的时间花费在了资料分析上。在实际做题的过程中,有些同学会发现有些题目虽然列式比较简单,但是算起数来还是觉得很头疼,不知道从何下手,花了很长时间去精算,没有一个很好的计算方法。计算比重的变化量这个考点就算是其中的一个,那么接下来就和大家一起来学习一下,当我们计算比重变化量这个知识点,我们应该如何快速进行计算。

  我们一起复习一下关于比重变化的两个知识点:

  1.判断比重变化:

  

  复习了基本知识点之后,解题的关键在于先根据部分增长率与整体增长率的关系判断比重变化后再求值,很多题目可以通过观察选项与“部分增长率-整体增长率”的大小关系快速得出答案。接下来我们通过一些例题来进行学习。

  【例1】表 2017年5月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负债情况(境内)

  

  问:2017年5月,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资产占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比重与上年相比约:

  A.增加了2个百分点 B.减少了2个百分点

  C.增加了0.2个百分点 D.减少了0.2个百分点

  【答案】D。

  【解析】由表格第二列、第三列可知,2017年5月银行业金融机构和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资产分别为2328934亿元、431150亿元,增速分别为12.5%、11.5%。故2017年5月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资产占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比重较上年减少,排除A、C。减少了排除B。故本题选D。

  对于该式子的计算,我们看似需要计算,其实不然,仔细观察一下式子,先根据部分增长率与整体增长率的关系判断比重变化后,再计算“部分增长率-整体增长率”,最终仅需简单估算,快速得出了答案。

  【例2】2012年公路建设投资12714亿元,其中,高速公路建设投资7238亿元,下降2.5%;国省道改造投资2575亿元,增长5.9%;农村公路建设投资2145亿元,增长6.7%,新改建农村公路19.5万公里。

  

  图 2008~2012年公路建设投资额及增长速度

  问题:与2011年相比,2012年高速公路建设投资占全年公路建设投资的比重约:

  A.降低了2个百分点 B.降低了6个百分点

  C.提高了2个百分点 D.提高了6个百分点

  【答案】A。

  

  从上述两道例题可以看出,在资料分析计算过程中,有些计算过程看似复杂,其实简单分析一下数字特点,计算就会变得非常简单,所以各位考生在考试的时候要能够灵活应用。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