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每日一练:定义判断(11.28)

2019-11-28 重庆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公告预计2020年3月份公布,笔试时间预计在4月。重庆市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历年笔试不指定考试用书,公共科目可参考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用书复习。下面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网就行测科目为考生提供一些练习。
  接下来完成1-5题!
  1.
 
  积累基金是指国民收入中用作追加生产资金的部分,主要包括扩大再生产基金,如建工厂、修铁路、开垦土地、兴建水利等;非生产性基本建设基金,如修建学校、医院、体育场馆以及国家行政、国防部门的基本建设等;社会后备资金,如应付战争、自然灾害等突发性事件的物质储备等。
 
  根据上诉定义,下列不属于积累基金的是(  )。
 
  A.三峡工程建设费用
 
  B.地震灾区学校重建费用
 
  C.奥运会场馆建设费用
 
  D.军事演习费用
 
  2.
 
  教学监控能力是指教师为保证教学的成功,达到预期目标,在教学全过程中,将教学活动作为意识对象,不断对其进行积极主动的计划、检查、评价、反馈、控制的调节。
 
  根据以上定义,以下不属于教学监控能力表现形式的是(    )。
 
  A.课后的反省
 
  B.课堂的控制与调节
 
  C.与学生促膝谈心
 
  D.课前的计划与准备
 
  3.
 
  来自社会底层、认为自己遭受了不公正待遇,而抱着必死的心态,在公共场合独自策划实施恐怖事件,以伤害无辜公众达到报复社会的目的的行为,我们称之为个人恐怖主义。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个人恐怖主义行为的是(    )。
 
  A.某市几个强力机关遭到大量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袭击
 
  B.李某下岗后生活困顿,逐渐心生怨恨,于是在公共场合对原单位肆意诽谤
 
  C.快递员小王工作辛苦、赚钱不多,他认为这是社会不公,于是,蓄谋闯入某幼儿园,砍伤多名儿童后意图逃脱,但失败被抓
 
  D.贾某生活在社会底层,遭遇很多不如意,悲观厌世,遂公交纵火,烧死多名乘客和自己
 
  4.主观唯心主义把个人的某种主观精神如感觉、经验、心灵、意识、观念、意志等看做是世界上一切事物产生和存在的根源与基础,而世界上的一切事物则是由这些主观精神所派生的,是这些主观精神的显现。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观点不属于主观唯心的是:
 
  A.生死有命,富贵在天
 
  B.对象和感觉是同一个东西
 
  C.有条件要上,没条件也要上
 
  D.万物森然于方寸之间,满心而发充塞宇宙
 
  5.
 
  碎片式学习:指学习者通过一点一滴的方式积累或获取知识和信息。
 
  下列不属于碎片式学习的是( )。
 
  A.妈妈开车从小敏上学时,小敏常常悄悄看小人书
 
  B.小马严格执行自己的学习计划,每天记5个成语典故,读一篇时文
 
  C.某品牌手机刚上市,小刘到专卖店连夜排队,一边排队一边翻阅莫言的《蛙》
 
  D.小顾为了完成一篇论文,每天晚上花数小时查阅相关文献
 
 
 
  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网答案与解析
 
  1.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关键词
 
  定义通过列举形式展示了积累基金的主要组成。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选项符合兴建水利;B选项符合修建学校;C选项符合修建体育场馆;D选项看似符合应付战争,但根据题干“应付战争……的物质储备“可知,军事演习不是物质储备,不符合定义。故正确答案为D。
 
  2.答案: C
 
  解析:
 
  关键信息是“教学全过程中,将教学活动作为意识对象,不断对其进行积极主动的计划、检查、评价、反馈、控制和调节”。A、B、D均是在教学过程中,属于教学监控能力表现形式。C项不属于教学活动,不属于教学监控能力表现形式。所以正确答案为C选项。
 
  3.答案: D
 
  解析: 个人恐怖主义核心要点是抱着必死的心态,独自策划以伤害无辜公众达到报复社会的目的的行为。A项的恐怖事件是有组织的,且目标为政府机关,排除。B李某行为并非恐怖事件。C中小王并非“抱着必死的心态”。答案为D。
 
  4.答案: C
 
  解析: C选项不属于主观精神,是客观存在的。
 
  5.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找到定义关键词
 
  通过一点一滴的方式积累或获取
 
  第二步:逐一分析选项
 
  D项小顾每晚花数小时查阅相关文献,不满足关键词“通过一点一滴的方式”,是本题答案。
 
  A项小敏是在妈妈开车送其上学的途中看的小人书;B项每天记5个成语典故,读一篇时文;C项边排队边读书,都属于“通过一点一滴的方式”。故正确答案为D。
 
  更多重庆公考资讯请关注重庆公务员资讯网(微信号:cqsgwyorg),或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添加!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