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热点:逐梦新时代 奋斗新征程

2019-10-18 重庆公务员考试网

  时事政治频道更新国内国际时事政治热点,并提供时事政治热点、时政模拟题、时事大事记及时事政治热点汇总等。今天我们关注--时政热点:逐梦新时代 奋斗新征程。

  作者: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黄小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指出,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关键在于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在新的奋斗征程上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大意义和时代内涵,不断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上新台阶。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只有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才能真正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在前进的新征程中,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各个领域。通过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对各级人大、政府、政协、监察委、法院、检察院等各领域各方面工作的领导,确保党的各项大政方针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进一步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切实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前进的新征程中,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进一步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坚定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切实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着力健全完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长效机制,把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特殊性问题与普遍性问题结合起来,多措并举提高脱贫质量,推动贫困群众实现真正可持续的脱贫致富。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努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就业、社保、教育、医疗、住房等问题,把民生实事一件一件办扎实,让人民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以协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为抓手,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为目标,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构建促进城乡规划布局、要素配置、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相互融合和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促进城镇和乡村共生共荣、各美其美,让全国各族人民共享现代化的美好生活。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艰辛探索出来符合中国实际的现代化发展道路。在前进的新征程中,必须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在各项工作中进行全面贯彻落实。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促进各族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断健全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确保社会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华民族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在前进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坚忍不拔、只争朝夕的信心和决心,不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