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迎接新消费,打造健康有序的消费环境

2019-10-16 重庆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迎接新消费,打造健康有序的消费环境。重庆公务员考试中,申论是最能拉开考生成绩的一门科目,积累对于申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重庆公务员考试申论写作复习技巧详见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用书
  仔细研读下文>>>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迎接新消费,打造健康有序的消费环境
迎接新消费,打造健康有序的消费环境

  给定材料:

  消费是传统意义上的“买买买”,相较于以前的“买什么”“如何买”,“新消费”更重视“买得好”“有品质”。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无论是物质还是文化,品牌、口碑、保障、体验变得至关重要。

  从捆绑销售,到利用大数据杀熟,各地消费领域的相关投诉也不在少数。然而,一些企业并未改善相关服务,在如何打造健康有序的消费环境、迎接新消费层面,显然我们需要做的还有不少。请你就此谈谈自己的看法。

  参考答案:

  当前,中国的消费渠道、消费模式和消费理念正在变革升级。消费者用最短的时间、花最少的钱、获得最好的服务,成为“新消费时代”的追求。随着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追求也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牵引力。当前亟需顺应新的消费潮流,打造健康有序的消费环境。

  【开头用一两句话总结材料内容然后分析意义后提出观点是我们不知道如何开头时的常用方法。这一方法要掌握并灵活运用就不会有开头无话可说的局面。】

  诚然,在各类优质产品层出不穷的今天,售前售后服务早已成为产品质量的一部分。质量再好的商品,再周到的服务也不免偶尔出现问题。消费者并不苛求每次购买的商品都完美无瑕,而是期待遇到问题后,商家能够给予足够的重视并高效率地解决问题。但是因为服务意识的落后部分商家并没有积极回应消费者需求,再加上行业标准的缺失、线上交易维权对保存证据的种种要求,也无形中也抬高了消费者维权的门槛。现实的掣肘、“店大欺客”的举动,使得改变消费者的弱势地位成为各方关切。

  【原因分析:难免出现偶发事件的情况下,商家服务意识不够、消费维权门槛过高。】

  越是影响力大的品牌和企业,越应当加强自我约束,肩负更大的责任,对得起消费者的信任。须知再厚实的家底也经不起任性的折腾。不懂得尊重消费者、不懂得敬畏市场,最终难免会被市场淘汰。积极回应消费者诉求,建立完善合理的问题反馈和解决机制,才能让商家和品牌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

  【过渡段,影响分析后提出对策解决的方向,为下文做了铺垫。】

  “顾客至上”从来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必须落实在企业经营管理的每个细节当中。我们的企业不仅要关注产品质量本身,还要关注产品出现问题之后,企业解决问题、回应消费者诉求的能力,以此切实提高科学管理水平,把服务客户的理念转化为现实,为自己赢得市场、赢得口碑。从外部机制来说,相关部门要紧跟社会趋势,升级消费沟通机制和管理机制,为消费者放心消费和维权做好后盾;检测、评级等第三方机构深度参与,客观公正维护好市场秩序。如此在消费领域形成自律与他律的闭环,为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

  【从自律和他律两方面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自律和他律是很多问题型题目提出对策的两个方向。】

  有人说,“细节是最强的实力”。在高度竞争的消费市场,任何“得罪”消费者的举动,都无异于拉低自身的实力与口碑,而一家谋求长远发展的企业,必定会在服务上选择厚待消费者。摒弃落后思维,构建消费者友好型的商业服务环境,企业才能为自己的未来创造新的消费增长点,开辟新的价值蓝海。

  【结尾进一步总结,重点对企业如何在服务层面厚待消费者提出了期望和希冀。】

  来源:

  人民日报:打造健康有序的消费环境 作者 彭 飞

  人民日报:以高质量发展引领“新消费” 作者 李洪兴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