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公务员法定权利

2019-10-14 重庆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公务员法定权利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重庆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最新版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用书
  仔细研读下文>>>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公务员法定权利
  公务员享有哪些权利呢?最新修订的公务员法可能是今年公考的考点哦。了解一下,增加常识知识的储备!
 
  No.1
 
  获得履行职责应当具有的工作条件
 
  公务员法第15条中,对公务员的权利,首要规定的就是:公务员可以获得相应的工作条件。比如,获得办公所必需的办公室、电脑、办公桌、办公椅、文具,等等。
 
  No.2
 
  非因法定事由、非经法定程序,不被免职、降职、辞退或者处分
 
  公务员权利的第2条,对于公务员非常关键。根据这条规定,一般情况下,公务员不能被免职或辞退,这也是公务员被称为铁饭碗的最好印证。在企业工作,如果你的工作让老板不满意,老板想要你走人,是分分钟的事,有时甚至都不需要什么理由。但是,在公务员机关,公务员任职受到法定保障。哪怕一名公务员不被领导待见,领导也没有办法随便让他走人。
 
  No.3
 
  获得工资报酬,享受福利、保险待遇
 
  只要是干工作,就有获得工资报酬的权利。但是,对公务员而言,他们不仅有获得工资报酬的权利,还有享受福利和保险的待遇。如果是去企业找工作,有时还可能被拖欠工资,但是,在公务员行业,基本上不会出现拖欠工资的情形。与此同时,很多企业都不给员工买保险,但是,在公务员行业,人人有保险,且都按期足额缴纳。
 
  No.4
 
  参加培训
 
  每年,公务员机关都会组织各种学习培训活动,提升公务员的能力素质。因此,在公务员队伍中,如果你积极上进,自己的能力和素质都会得到不断提高。
 
  No.5
 
  对机关工作和领导人员提出批评和建议
 
  对于上级和领导提出批评建议,也属于公务员的权利之一,但实际上,这1条在机关工作实际中,实用性相对较低,一般情况下,作为下级,很少有胆子对上级提出批评建议。
 
  No.6
 
  提出申诉和控告
 
  如果公务员在机关工作中受到不公平待遇,可以向上级和有关部门提出申诉和控告。这一条款的存在,保障了公务员可以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
 
  No.7
 
  申请辞职
 
  辞职也是公务员的权利之一。当然,在公务员机关,申请辞职还要满足相应条件。如果一部分职位对于公务员的服务年限有要求,尤其是一部分涉及保密要求的职位,必须服务满相应年限才可以申请辞职。
 
  No.8
 
  法律规定的其他权利
 
  这个条款属于是兜底条款,公务员的权利主要看前7条。
 
  以上8个条款,你认为哪几条对于公务员而言更重要呢?
 
  刷题巩固
 
  01、下列关于公务员法定权利说法错误的是(   )
 
  A.公务员享有提出申诉和控告的权利
 
  B.公务员享有不被免职、降职、辞退或者处分的权利
 
  C.公务员享有获得工资报酬,享受福利、保险待遇的权利
 
  D.公务员享有对机关工作和领导人员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
 
  【解析】B。公务员的处分方式有:警告,警告的期限为6个月;记过,记过的期限为12个月;记大过,记大过的期限为18个月;降级,降级的期限为24个月;撤职,撤职的期限为24个月;开除。公务员行使自己的行政管理职权,有违法行为的要承担责任并且会受到内部的行政处分。公务员享有不被免职、降职、辞退或者处分的的前提是非因法定是由、非经法定程序。故B项说法错误。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