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每日一练:逻辑填空(9.30)

2019-09-30 重庆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公告预计2020年3月份公布,笔试时间预计在4月。重庆市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历年笔试不指定考试用书,公共科目可参考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用书复习。下面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网就行测科目为考生提供一些练习。
  接下来完成1-5题!
  1.市区排水设施系统不能发挥作用,这个问题并不是仅出现在北京一地,而是中国很多城市的________,这几年各地频繁上演的“海景房”就是一个佐证。
  A.硬伤
  B.顽疾
  C.通病
  D.陋习
  2.行政许可依法由地方人民政府两个以上部门分别实施的,本级人民政府可以确定一个部门受理行政许可申请并转告有关部门分别提出意见后________,或者组织有关部门________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统一办理 联合办理 集中办理
  B.集中办理 统一办理 联合办理
  C.集中办理 联合办理 分别办理
  D.联合办理 集中办理 统一办理
  3.柏克和阿伦特等思想家把博爱和同情视为感伤主义,是滥情、不理智的表现,认为结果会________,达不到改善弱智境遇的效果。贫困等问题的解决还是要靠政治,而非部分人的善心。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适得其反
  B.事与愿违
  C.南辕北辙
  D.雪上加霜
  4.强硬的紧缩政策和严重的失业问题,导致意大利社会不满情绪日益________。就在莱塔内阁在总统府宣誓就职时,总理府外上演了一起因对政府不满而引发的枪击案。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若因政治局势不稳而________债务危机再度恶化,将给欧元区乃至整个欧盟带来沉重打击。
  A.累积 导致
  B.增加 造成
  C.集聚 致使
  D.高涨 促进
  5.我国实行的是土地公有制,土地是国家的重要资源和资产。把土地无偿划拨给企业,或者以优惠政策的形式提供给企业,是国有资产的一种巨大________
  A.转移
  B.流动
  C.流失
  D.损失



  重庆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C【解析】硬伤指某人或某组织存在的一些无法改变的软肋,顽疾指顽固的疾病,通病指普遍的弊病,陋习指一种粗鲁、丑陋、不文明的坏习惯,文中语境提示中国很多城市、各地频繁上演,通病更符合语境。
  2.A【解析】根据前文“分别提出意见”可知,应该是“统一办理”,而“组织有关部门”则应该“联合办理、集中办理”。故本题答案为A
  3.B【解析】此题考查成语填空。
  分析题干可知空格后的“达不到改善弱智境遇的效果”,是对空格处的进一步解释,所以空格处的意思应与“达不到改善弱智境遇的效果”相近。“事与愿违”指事情没能按照预想的方向发展,符合语境,当选。
  A项“适得其反”恰恰得到与预期相反的结果,题干只是说没有达到改善的效果,并没有提到出现相反的结果,所以不选;D项“雪上加霜”比喻接连遭受灾难,苦上加苦,强调境遇进一步恶化;C项“南辕北辙”想往南而车子却向北行,比喻行动和目的正好相反。很明显都不符文意。
  故正确答案为B。
  4.A【解析】第一个空,集聚指会合、聚会或者安定聚居,一般不与情绪搭配,同样不与情绪搭配的还有增加,故排除BC。第二个空,意大利使债务危机恶化,带来不好的结果。导致的本义便是引起、不好的结果。因此不能是促进,故排除D。本题选A项。
  5.C【解析】本题考查实词对象搭配的辨析与填空。
  题干中说的是把土地无偿划拨或以优惠政策的形式提供给企业,这会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流失”指有用的物质流散失去,“国有资产流失”为搭配合理。
  D项为干扰项,“损失”是指损毁失去,题干中因为土地还在,并没有损毁,只是由企业来无偿使用,因此不能用损失,而是“流失”。“转移”是指改变位置,从一方改到另一方;“流动”是指液体或气体移动,经常变换位置。A、B项显然与语境不合,因此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C。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