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朴素逻辑之技巧加心态是必备法门

2019-08-16 重庆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朴素逻辑之技巧加心态是必备法门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重庆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最新版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用书
  仔细研读下文>>>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朴素逻辑之技巧加心态是必备法门
  在每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中,判断推理这块知识是重点亦是难点,判断推理通常考查40个题目,其中逻辑判断中必然性推理的题目也有涉及,在这块中,朴素逻辑的题目往往是考生最容易丢分的题目,或者是最容易与竞争对手拉开差距的题目。因为这块知识有时需要相应的推理,可能需要花点时间,所以很多考生一般靠猜或者直接放弃。这样是最不理智的选择,因为我们的朴素逻辑相关题目确实不难。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下具体怎么应对这类题目,帮助广大考生轻松获得相应的分数。
 
  朴素逻辑的题目有个特点就是题干条件信息众多,选项也存在迷惑性,而且在题目条件中往往会将必然性推理中选言、联言以及假言命题等相关知识放在一起考察和运用。所以大家觉得难或者费时间原因就在这里,看到大段的题目以及条件信息,有的同学就会产生心理畏惧,自然的回避这样的题目,自然而然也就很难得分。那么对于朴素逻辑相应的题目具体怎么做呢?首先要学会翻译题干条件信息,将其转化成通俗表述,或者自己能够理解的标记。其次利用相应的解题方法解题即可,如找多次出现的信息,多维度信息,确定性信息。在解题过程中利用假设法,排除法,列表法等综合解题。所以对于这部分首先大家得了解什么是多次出现的信息,多维度信息,以及会使用后面的方法。才能在做题过程中更有针对性且更快解题。以下面的例题为例:
 
  1.A、B、C三个大学生到某乡镇当村官,一个上了富村,一个上了穷村,一个上了不富不穷的村。但究竟谁到了哪个村,人们开始不清楚,于是做了如下猜测:
 
  甲:A上了富村,B上了穷村;
 
  乙:A上了穷村,C上了富村;
 
  丙:A上了不富不穷的村,B上了富村。
 
  后来证实,甲、乙、丙三人的猜测都只对了一半。
 
  由此可以推出:
 
  A.A上了富村,B上了穷村,C上了不富不穷的村
 
  B.A上了穷村,B上了富村,C上了不富不穷的村
 
  C.A上了不富不穷的村,B上了富村,C上了穷村
 
  D.A上了不富不穷的村,B上了穷村,C上了富村
 
  【答案】 D。本题考查朴素逻辑利用多次出现的信息找突破口。首先题干中罗列了甲乙丙三人的猜测,选项也列举了多种可能性。题干还提供了三人的猜测都只对了一半。且题干中的三个人的猜测中对于A的猜测的信息提到最多,所以就以A为突破口,A即为多次出现的信息。又因为三人的猜测都只对一半,而三人的前半句都提到了A,所以三个人关于A的说法只有一种是对的,所以三个前半句的真假话数量为一真二假,由此推出三个后半句的真假话数量为二真一假,又已知三个后半句中有俩句话提到了B,且有不同的猜测,所以这俩句话中必然一真一假,所以剩下的关于C 的猜测的就是真的,即C上了富村。这样一来四个选项中只有D选项符合。因此本题答案为D。
 
  2.甲、乙、丙、丁四人的车分别为白色、银色、蓝色和红色。在问到他们各自的车的颜色时,甲说:“乙的车不是白色的。”乙说:“丙的车是红色的。”丙说:“丁的车不是蓝色的。”丁说“甲、乙、丙三人中有一个人的车是红色的,而且只有这个说的是实话。”
 
  如果丁说的是实话,那么一下说法正确的是:
 
  A.甲的车是白色的,乙的车是银色的
 
  B.乙的车是蓝色的,丙的车是红色的
 
  C.丙的车是白色的,丁的车是蓝色的
 
  D.丁的车是银色的,甲的车是红色的
 
  【答案】C。本题考查的是朴素逻辑确定性信息和假设法的运用。对于这道题我们需要对甲乙丙丁的话进行简单翻译,(如:甲:乙非白,乙:丙红,丙:丁非蓝,丁:要么甲红,要么乙红,要么丙红,且红真。)来协助我们理解。根据题干已知丁说真话,由此推知甲,乙,丙中有一个车为红色,且红色车主说真话。那么从丁的话语中我们能得到一个确定的信息,那就是红色车主说真话,又已知,乙提到了红色,所以我们从乙入手解题。根据乙说丙的车是红色,但我们不知道乙的真假,所以我们只能假设乙可能存在的情况,即乙真或乙假。首先假设乙真,则知丙车为红色为真,又已知红色车主为真话,这样一来,丙也为真,所以这与题干甲乙丙中只有一人车为红色,且红色为真相矛盾。假设不成立,所以乙为假(乙车不是红色),推出丙的车不是红色,即丙的话为假,推知丁非蓝为假,所以丁车为蓝色。所以甲车为红色,甲话为真,即乙车不是白色为真,所以乙车为银色,丙车为白色。所以本题答案为C。
 
  根据对以上两个例题的分析,可了解朴素逻辑相关题目确实需要适当推理,但是总体不难,需要我们广大考生首先得去掉畏难情绪,其次就要学会查找题干的突破口,(高频信息以及确定性信息),同时要学会简单翻译题干条件信息,如若题干条件给出一个假言命题,大家要学会先将其转化成A→B的简单形式。同时也需要区分不同的题目类型需要借助不同的方法解题,比如例二中出现不确定情况,不能直接推理,所以借助假设法,假设可能存在的情况,再进行验证和解题。也希望考生广大考生多做题,多练习,寻找做题敏感度,这样才能在解题中游刃有余。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