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题:网络直播发展存在的多重难题

2019-08-13 重庆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题:网络直播发展存在的多重难题重庆公务员考试中,申论是最能拉开考生成绩的一门科目,积累对于申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重庆公务员考试申论写作复习技巧详见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用书
  仔细研读下文>>>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题:网络直播发展存在的多重难题
网络直播发展存在的多重难题
  给定材料:

  网络直播风口之下,新京报“寻找中国创客”“直播的格局与陷阱”在北京举行。多位直播平台大佬分享目前直播行业面临困境,直播平台发展必须要跨过的坑。

  直播平台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内容质量、内容监管的难题。在紫辉创投合伙人郑刚看来,对于直播平台而言,高质量的内容不一定留住用户。直播更多是服务不是内容。一下科技创始人兼CEO 韩坤也表示直播独特的产品形式使得产生的内容不管优不优质,都是用户感兴趣的内容。

  凯鹏华盈中国基金主管合伙人周炜在主题分享时就表示:目前直播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内容的单一,只能猎奇、猎艳、猎热点。在他看来,整个中国移动互联网都处在一个拐点上,像是互联网的蒸汽机时代。“现在我们到了内容时代,更注重精神层面的东西,这是PC互联网的从10分到60分的变化,今天的互联网才真正及格。”周炜说。

  对于目前比较火的明星类网红直播,欢聚时代副总裁董荣杰认为更多是一个市场行为,不是内容行为。在这些明星直播时,拉升的作用会比较明显,但是他的直播频率非常低,不能仅仅依靠他们实现直播平台的发展。当直播平台签了顶级主播、大主播的时候,千万不要忘记也要签数量更多的中型主播和小主播。

  虽然直播广告、冠名等多种商业模式正在兴起,但蜻蜓FM CEO 杨延皓认为目前直播比较大的难题是变现模式单一、主要依赖软广或硬广,用户超千万但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值偏低。而在监管方面需要建立足够机制和流程预防,成本又非常巨大。

  对于目前直播行业的平台和主播的分成比例不平衡问题,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表示,“如果一个网站把收入全部寄托在去剥削主播,从主播的打赏收入中(分成)形成主流收入,那么这个直播网站的未来非常危险。因为你会发现你会特别重视那些吸金能力特别强的主播,而吸金能力特别强的主播,就会主导你整个网站的基调、调性以及内容,最后可能还是回到了传统的秀场经济。这种模式(的网站)仅仅是一个赚钱的工具,不可能成为改变互联网表达方式的一种颠覆性的力量。”他希望让直播平台拿打赏部分的20%,主播拿80%。

  但是郑刚却认为周鸿祎的想法并不可行。“高分成可能会导致短时间内有大量主播被吸引到该平台上来,但是这对于平台运营来说并非是好事。高昂的带宽成本、运营成本、签约成本很难让直播平台一直发展下去,这反过来对主播也不是很有利。”

  结合给定资料,请归纳概括风口之下网络直播发展存在的多重难题。

  要求:概括全面,表述准确。

  【参考答案】

  网络直播发展存在以下难题:

  一、平台只在乎观众兴趣度,而忽视对直播内容、质量的监管。

  二、直播内容单一,多以猎奇、猎艳、猎热点内容为主,缺乏精神层面内容。

  三、单依靠明星类网红直播,平台发展不具长效性。

  四、平台变现模式单一,用户平均收入值低,而建立平台监管机制成本又过高。

  五、直播行业平台和主播分成比例不平衡。行业分成多会使平台回到传统秀场经济,而主播分成多又会加重平台运营成本。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