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每日一练:定义判断(7.18)

2019-07-18 重庆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公告预计2020年3月份公布,笔试时间预计在4月。重庆市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历年笔试不指定考试用书,公共科目可参考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用书复习。下面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网就行测科目为考生提供一些练习。
  接下来完成1-5题!
  1.
 
  动物消化食物的方式有两种,细胞内消化和细胞外消化,细胞内消化是单细胞的原生动物等将食物颗粒吞入细胞内进行消化。
 
  以下属于细胞内消化的是(  )。
 
  A.鸟类的胃对食物进行的消化
 
  B.人生病时不能进食便从静脉注射葡萄糖溶液
 
  C.牛休息时将吃过的食物进行反刍
 
  D.生活在淡水中的草履虫吞噬枯草杆菌
 
  2.
 
  环境影响评价是指拟定开发计划或建设项目时,事前对该计划或项目将给大气、水体、土壤、生物以及由它们组成的环境系统造成什么影响,这些影响的结果又将对人类的健康和生活环境以及自然环境和经济、文化、历史环境造成什么影响所进行的调查、预测与评价,以及据此制定出防止或减少环境污染和破坏的对策与措施。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环境影响评价的行为是(  )。
 
  A.某市在建设污染水处理厂之前,请专家根据城市规模对该厂日处理污水能力进行调查、预测与评价
 
  B.某市建高架桥后,附近几栋楼的居民反映该桥严重影响了采光,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评估以决定如何处理
 
  C.某市在治理一条古老的河道前,请专家考证该河道的历史,以开发旅游资源
 
  D.某市在建设机场前,预测飞机噪声并提出机场周围土地利用控制性建议
 
  3.
 
  行政处分是指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依照法律或规定赋予的权限,根据法律或有关规章制度,按照行政隶属关系,给予违反规章制度或犯有轻微失职行为尚不够刑事处分者的一种制裁。
 
  下列不属于行政处分的是(   )。
 
  A.因贪污而被开除公职
 
  B.工作失职而被给予党内警告
 
  C.因流氓行为被公安机关处以罚款
 
  D.因工作不称职而被强制辞退
 
  4.补偿贸易是指一方在信贷的基础上,从交易另一方买进机器、设备、技术、原材料或劳务,约定在一定期限内,用其生产的产品、其他商品或劳务,并且是另一方所需要的,分期清偿贷款的一种贸易方式。
 
  以下属于补偿贸易的是(   )。
 
  A.煤炭公司通过信贷向俄罗斯一家能源公司进口石油,并承诺以煤炭偿还给该能源公司
 
  B.粮食公司以信贷方式向另外一家公司购买收割机,准备将生产出的粮食卖给设备生产商以抵还贷款
 
  C.公司以信贷的形式从另一家公司进口设备,但因经营不善未按时支付货款,后以设备租赁形式进行生产,产品用以抵偿贷款
 
  D.公司一次性从另一家公司进口原材料,后将这批原料生产出的产品卖给第三家公司,不但赚回了本钱.还有很多盈余
 
  5.
 
  道德风险是指当一项协议达成之后,达成协议的一方以损害另一方的利益为代价而有利于自身利益的方式行事。下列事件属于道德风险的是(  )。
 
  A.市场上都是次品,并且价格低,以至于那些价格高的好产品没有销路
 
  B.由于市场上充满了次品,所以不敢轻易购买
 
  C.购买了车险之后就随便停车,不怕丢
 
  D.购买了衣服之后看到了它的一个缺陷,然后退了
 
 
 
  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网答案与解析
 
  1.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定义中强调“单细胞的原生动物”等。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中的鸟、B中的人、C中的牛均不是单细胞的原生动物,不符合定义。故正确答案为D。
 
  2.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包括“事前”,“环境系统影响”,“调查、预测与评价”,“制定出对策与措施”。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中只是进行调查、预测与评价,并不符合关键词“制订出对策与措施”,因此不属于环境影响评价;B中不是项目建设之前,而是后续问题处理,不符合关键词“事前”,因此不属于环境影响评价;C中是开发旅游资源,不符合关键词“环境系统影响”,因此不属于环境影响评价;D中建设机场前的行为完全符合关键词,因此属于环境影响评价。综上,故正确答案为D。
 
  3.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有“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违反规章制度或犯有轻微失职行为尚不够刑事处分”、“按照行政隶属关系”。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项“贪污”、B项“工作失职”、D项“工作不称职”均符合“违反规章制度或犯有轻微失职行为尚不够刑事处分”,且A项“开除公职”、B项“党内警告”、D项“强制辞退”均符合“按照行政隶属关系”予以处罚,涉及“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符合行政处分的定义。而C项“因流氓行为被公安机关处以罚款”属于行政处罚,不涉及“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按照行政隶属关系”。故正确答案为C。
 
  4.答案: A
 
  解析: 补偿贸易的定义要点为:①在信贷的基础上;②从另~方买进机器、设备、技术、原材料或劳务;③用其生产的产品、其他商品或劳务,并且是另一方所需要的分期清偿贷款。B、C项不符合⑧;D项不符合(量)③;A项符合题干定义。故答案选A。
 
  5.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强调“达成协议之后”,“以损害另一方的利益为代价”。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和B中并没有“达成协议”这一要件,A、B不符。C中“购买车险”是“达成协议”,“随便停车”意味着车主没有尽到应有的注意义务,这损害了保险公司的利益,C符合。D中“买了衣服”说明“达成协议”,因衣服有瑕疵而退货这是合理的要求,并没有损害卖家的利益,D不符。故正确答案为C。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