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每日一练:逻辑填空(6.24)

2019-06-24 重庆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公告预计2020年3月份公布,笔试时间预计在4月。重庆市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历年笔试不指定考试用书,公共科目可参考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用书复习。下面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网就行测科目为考生提供一些练习。
  接下来完成1-5题!
  1.

  目前我国高校博物馆的数量已有150多座,然而这些博物馆却很寂寞,终年       ,有的连自己学校的师生都不知晓,有的由于没有展出条件,众多的宝贝常年灰尘满面,利用率很低,至于说到免费开放和惠及民众,更是很      的话题。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门可罗雀 遥远

  B.无人问津 突兀

  C.门庭冷落 生僻

  D.人迹罕至 超前

  2.

  纪录片也要注重挖掘人的情感和历史,因为一部好的纪录片不仅是对人和事物的简单_____,更是对世界的_______发现。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记述 独立

  B.记录 独特

  C.记叙 独到

  D.记载 独创

  3.

  植入式广告,又称植入式营销,是指将产品或品牌及其代表性的      符号甚至服务内容策略性地融入影视剧或电视节目内容中,通过场景的再现,让观众留下对产品及品牌的印象。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视觉

  B.特殊

  C.价值

  D.用途

  4.

  这场目前只略见(  )的革命,其未来的发展前景应该是(  )的。

  填入括号内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A.希望 光明

  B.光明 璀璨

  C.端倪 辉煌

  D.开端 辉煌

  5.

  下列依次填入横线处的词语,恰当的一组是(  )。

  吾平生未尝以吾志语汝,是吾不是处:       语之,       恐汝日日为吾担忧。吾死牺牲百死而不辞,而使汝担忧,的的非吾所忍。吾爱汝志,       为汝谋者惟恐未尽。汝幸而偶我,又何不幸而生今日之中国!吾幸而得汝,又何不幸而生今日之中国!       不忍独善其身。嗟夫!巾短情长,所未尽者,尚有万千,汝可以模拟得之。

  A.然,惟,故而,遂

  B.然,又,所以,卒

  C.然,惟,所以,卒

  D.既,又,故而,遂

 
 
  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网答案与解析

  1.答案: A

  解析:

  考查语境搭配的成语与实词混搭填空。

  根据“寂寞”一词可知第一空意为到的人少。“门可罗雀”、“门庭冷落”,都形容来的人极少,但“门可罗雀”强调门庭冷落得可以张网捕雀, 语义较 “ 门庭冷落”重,且较形象。B项的“无人问津”比喻没有一个人来探问,过于绝对,不符合语境。D项“人迹罕至”指荒凉偏僻的地方,几乎没有人到的地方,没有足迹的地方,形容“我国高校博物馆”显然不恰当。

  第二空涉及高校博物馆目前没有条件做到免费开放,但其将来开放还是可能的,所以这是一个“遥远”的话题,而不是“超前”的、“突兀”的。而且“免费开放和惠及民众”是一个很常见的话题,说不上“生僻”。故正确答案为A。

  2.答案: B

  解析:

  第一空,根据句义,强调的是纪录片的作用,纪录片的特点是影像声音文字的结合体,故可以排除强调文字叙述的“记叙”“记载”;第二空,“更”字提示,文段具有一种递进关系,第二空所填词语应该比“简单”含义更进一步,且应该与“发现”搭配,故排除“独立”,独立强调的应该是依靠自己的力量去做某事,与文段意思不符。所以本题应选 B 项。

  3.答案: A

  解析:

  人们观看影视剧或电视节目,往往是通过视觉来完成的,以此留下深刻印象,所以植入式广告在影视剧或电视节目中植入的应是有代表性的视觉符号,所以答案选A。“特殊”词义范围大,不如“视觉”一词与“影视剧或电视节目”结合紧密;“价值”和“用途”不契合题意,不合语境。

  4.答案: C

  解析:

  此题考查近义实词的填空。

  “希望”:心里想着达到某种目的或出现某种情况。“端倪”:事情的眉目,头绪、边际。“光明”比喻正义的或者希望的。“开端”:事情的起头、开头。“辉煌”:光辉灿烂;(成绩等)显著,卓著。“璀璨”形容珠玉等光彩鲜明。“略见端倪”是固定搭配,故正确答案为C。

  5.答案: B

  解析:

  本段文字出自于林觉民的《与妻书》。第一句话的意思为“我平素不曾把我的志向告诉你,这是我的不对的地方;       告诉你,       怕你天天为我担忧。”根据文意,横线前后的句子应该是转折关系。“然”意为“然而”,表示转折;“既”表示顺承关系。因此第一个横线处应选择“然”。

  文中第二句话的意思是“我为国牺牲,死一百次也不推辞,可是让你担忧,的确不是我能忍受的。”“惟恐”意为“只怕,就怕”,“又”表示程度加深,使作者不愿让妻子担心自己的心情表达得更为强烈。第二个横线处填“又”更为恰当。

  “故而”与“所以”同义,表示因果关系。“遂”译为“于是、就”,“卒”为副词,译为“终究”,填入横线处使文意更加通畅。

  故正确答案为B。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