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削弱加强题核心之“看穿题干”

2019-06-21 重庆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削弱加强题核心之“看穿题干”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重庆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最新版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用书
  仔细研读下文>>>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削弱加强题核心之“看穿题干”
  在公务员考试行测中,有一种题型终究躲不过,那就是“削弱、加强型”题目。频率高、题量多、难度大,不禁让很多同学调侃道“我想要逃,却逃不掉”。其实大可不必,如果你在这种题型上准确率不高,说明你没有掌握做题要领。今天就带你走进此类题目的第一大核心——“看穿题干”。
 
  【例题】为在司法审判中,所谓肯定性误判是指把无罪者判为有罪,否定性误判是指把有罪者判为无罪。肯定性误判就是所谓的错判,否定性误判就是所谓的错放。而司法公正的根本原则是“不放过一个坏人,不冤枉一个好人”。某法学家认为,目前,衡量一个法院在办案中是否对司法公正的原则贯彻得足够好,就看他的肯定性误判率是否足够低。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则最有力地支持上述法学家的观点?
 
  A.各个法院的否定性误判率基本相同
 
  B.错放,只是放过了坏人;而错判,是既放过了坏人,又冤枉了好人
 
  C.错放造成的损失,大多是可以弥补的;错判对被害人造成的伤害,是不可弥补的
 
  D.宁可错判,不可错放,是“左”的思想在司法界的反映
 
  【解析】A。题目从问法来看可以确定是一个加强型题目。找到结论“衡量一个法院在办案中是否对司法公正的原则贯彻得足够好,就看他的肯定性误判率是否足够低”,但是,很多同学在这道题目选项分析上一直纠结于B、C两项,认为这两项都可以证明“错判”比“错放”更严重,可以支持题干。其实不然,题目中前提:“司法界有错判和错放”,结论:“衡量法院是否公正,只关注错判即可”。单从题干分析会发现明显漏洞,即:明明有两种“误判”,却只关注肯定性误判,说明否定性误判有两种情况:其一,所有法院情况一样;其二,否定性误判根本不重要,可以忽略。因此,读懂题干之后可以直接选择A项,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结论的成立。而很多人纠结的B、C两项只能证明错判比错放严重,但是并不能得到结论:只关注“肯定性”误判。因此B、C并不能支持专家观点。D项明显与题干论证无关。故选A。
 
  通过这道题目同学们应该有所体会,其实能够清楚题目的逻辑主线,明确前提和结论极其关键,不仅能帮助我们快速排除无关选项,减少选项分析带来的压力。而且,在很多题目中,分析清楚题干的漏洞可直接对应正确选项,又快又准。亲爱的同学,这个“核心”你get到了吗?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