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每日一练:逻辑填空(5.24)

2019-05-24 重庆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公告预计2020年3月份公布,笔试时间预计在4月。重庆市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历年笔试不指定考试用书,公共科目可参考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用书复习。下面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网就行测科目为考生提供一些练习。
  接下来完成1-5题!
  1.

  将下列词语依次填入各句横线处,最恰当的一组是(  )。

  ①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可以征收自然人、法人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但应当给予          。

  ②过分强调竞争制度,以及依据直接用途而过早专业化,这就会包括专业知识在内的一切文化生活所依存的那种精神被           。

  A.赔偿 扼杀

  B.赔偿 抹杀

  C.补偿 抹杀

  D.补偿 扼杀

  2.

  历史反复昭示我们,向海而兴,背海而衰,是一条_____的铁律。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必须____地走向海洋、经略海洋,坚定不移地走以海富国、以海强国的和平发展之路。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原封不动 理直气壮

  B.颠扑不破 昂道阔步

  C.亘古不变 义无反顾

  D.一成不变 勇往直前

  3.

  英国车,汽车工艺的代表,处处________出高贵、优雅、灵动、恒久的艺术气质。而这一切,源自于英国人一直________的传统造车技艺——始终以手工进行装嵌。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彰显 迷恋

  B.展示 擅长

  C.流露 秉承

  D.体现 坚守

  4.

  一种相互信任的关系,是进行交流和沟通的基础。

  A.建立

  B.确立

  C.形成

  D.达成

  5.

  现代社会的变迁使人们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与此同时,个体对社会事务的承担能力和意愿增强,科技的进步和网络的普及打破了时空的限制,社会的沟通更为便捷和      化,个体自由获得了广阔的空间。

  A.即时

  B.具体

  C.程度

  D.复杂

 
 
  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网答案与解析

  1.答案: D

  解析:

  此题考查近义实词的填空。

  “赔偿”是指因自己的行动使他人或集体受到损失而给予补偿,①表达的不是这个意思,因此可排除A、B两项;“抹杀”是一概不计,完全勾销之意,“扼杀”有比喻压制、摧残使不能存在或发展之意,符合②的语境。故正确答案为D。

  2.答案: C

  解析: 此题主要考查词语搭配。第一空与“铁律”搭配的是“亘古不变”。第二空后面出现“坚定不移”,那么与之呼应的成语为“义无反顾”。因此,本题答案为C选项。

  3.答案: C

  解析:

  先看第一空,搭配“艺术气质”,只能“彰显”“流露”,而“展示”“体现”均不能搭配,故排除B、D;再看第二空,”迷恋” 指对某一事物过度爱好而难以舍弃,放在此处语义过重,而“秉承”指承袭、接受。多用于指奉行上级的意旨、指示而言,与前面的“一直”和后面的“始终”正好呼应,,因此,本题答案为C选项。

  4.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实词填空。

  从“……是进行交流和沟通的基础”可知,题干强调的是开始形成一种关系。“建立”指开始产生和形成,“确立”指确定成立,“达成”有结果已定的意味,此处填入“建立”最合适。故正确答案为A。

  5.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实词的语境填空。根据句意,“和”字前后的两个词应该意思相近,所以空格处所填入的词语应该与“便捷——方便、快捷”相一致,“即时”延伸有最快的,最方便的意思,符合语意,且与前面“打破了时空的限制”形成相互照应,所以应填入“即时”。“具体”“程度”“复杂”都无法体现出“便捷”之意,不符合句意,都不选。故正确答案为A。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