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每日一练:逻辑判断(5.20)

2019-05-20 重庆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公告预计2020年3月份公布,笔试时间预计在4月。重庆市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历年笔试不指定考试用书,公共科目可参考2020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用书复习。下面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网就行测科目为考生提供一些练习。
  接下来完成1-5题!
  1.
 
  A.无论是否接受了某种药物注射,让小白鼠吃它们平常所吃的食物会增加患寄生虫病的可能性
 
  B.对任何种类的小白鼠,患寄生虫病与接受某种药物注射是没有关系的
 
  C.通过控制这些小白鼠的食物量,可以减少它们因某种药物注射而患上寄生虫病的可能性
 
  D.凡是受到某种药物注射的小白鼠最终一定会患上寄生虫病
 
  2.
 
  “已所不欲勿施于人”虽被很多人当作美德,但也可能产生矛盾。例如,没什么人想要和一个周末工作、夜里两点钟还要出诊的医生结婚,可是每个病人都希望找到这样的医生。
 
  由此可以推出(  )。
 
  A.越有道德的医生越难结婚
 
  B.“已所不欲施于人”才是真正的美德
 
  C.“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只会给人带来痛苦
 
  D.一个人不需要的东西有时恰恰是另一个人所需要的
 
  3.
 
  四个人在议论一位作家的年龄。甲说:“她不会超过35岁。”乙说:“她不超过40岁。”丙说:“她的岁数在50以下。”丁说:“她绝对在40岁以上。”实际上只有一个人说对了。那么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甲说的对
 
  B.她的年龄在45~50岁之间
 
  C.她的年龄在50岁以下
 
  D.丁说的对
 
  4.
 
  春节期间,学校保卫处计划为所有春节不回家的学生提供勤工俭学的机会,一方面是缓解春节期间保卫处人员不足的压力;另一方面是想为这些贫困大学生缓解经济压力。
 
  下列哪一项并不能够质疑保卫处的这项计划?(    )
 
  A.春节不回家的学生并不一定都是经济困难生
 
  B.春节期间学校治安任务艰巨,学生难以胜任
 
  C.保卫处资金有限,春节不回家的学生数目较多
 
  D.大多数不回家的学生都报了寒假英语补习班
 
  5.
 
  七名运动员(一号至七号)参加 100 米跑的决赛,没有任何两个人同时到达终点。
 
  已知:
 
  ①七号跑得比一号快,一号比二号快;
 
  ②三号最先到达终点,五号跑得最慢;
 
  ③四号第六个跑到终点,二号第五个跑到终点。
 
  下列选项中有可能正确的一项是(  )。
 
  A.七号运动员获得第四名或第七名
 
  B.六号运动员获得第三名或第四名
 
  C.一号运动员获得第四名或第六名
 
  D.一号运动员获得第三名或第五名
 
 
 
 
  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网答案与解析
 
  1.答案:
 
  解析:
 
  归纳推导类题目。A项不能推出,两组小白鼠都接受了某种药物注射,并且都吃它们平常所吃的食物,故不能做出患病可能性的结论;B项不能推出,试验中只有一个种类的小白鼠,其他种类的情况不得而知;C项可以推出,两组小白鼠都接受了某种药物注射,也都是吃平常所吃的食物,不同之处就在于是否限制了它们的食物量,所以通过控制它们的食物量,可以减少它们患病的可能性;D项过于绝对,不能推出。正确答案为C。
 
  2.答案:
 
  解析:
 
  第一步:抓住题干对象及其关系
 
  第一句说已所不欲勿施于人也可能产生矛盾,意思是有时候一些人不需要的东西恰恰是别人所需要的;第二句话是对第一句话的例证,说明夜里两点钟还要出诊的医生对病人是负责的,但对于爱人来说是不负责任的。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根据第一步分析可知,一些人不需要的东西恰恰是别人所需要的,D项符合推断。而A项说越有道德的医生越难结婚,不符合推断,医生有无道德是否容易结婚,题干均没有涉及,因此A项是无关项。题干强调已所不欲勿施于人也可能产生矛盾,并没有完全肯定其是美德,也没有否定一定会带来痛苦,因此排除BC项。故正确答案为D。
 
  3.答案:
 
  解析:
 
  第一步:找突破口
 
  本题突破口为乙和丁之间的矛盾关系,两人的话必有一真和一假
 
  第二步:看其他的话
 
  本题只有一句为真,故乙和丁的话有一个为真,则甲和丙所说的话均为假,则她年龄超过35岁并且在50岁以上。
 
  第三步:判断突破口中两句话的真假
 
  由她年龄超过35岁并且在50岁以上,可知,丁正确,故正确答案为D。
 
  4.答案:
 
  解析:
 
  第一步:找到论点和论据
 
  本题论点是学校保卫处计划为所有春节不回家的学生提供勤工俭学的机会,第一方面是缓解春节期间保卫处人员不足的压力;第二方面是想为这些贫困大学生缓解经济压力。没有明显的论据。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A项说春节不回家的学生并不一定都是经济困难生,说明有的学生不存在缓解经济压力问题,不属于贫困大学生,质疑了论点第二方面。B项说明学生们难以胜任保卫任务,并不能达到缓解春节期间保卫处人员不足的压力的效果。C项说保卫处资金有限,而春节不回家的学生数目较多,说明并不能缓解大学生缓解经济压力,质疑了保卫处的这项计划。D项说学生空余时间少,无法确定这些大学生能不能担当保卫任务,需不需要缓解经济压力,因此D是无关项,没有质疑该项计划。故正确答案是D。
 
  5.答案:
 
  解析:
 
  根据题意可以推出部分运动员到达终点的顺序:371245,而 6 号无法确定,但可以肯定在2、4、5 之前。所以 7 号不可能得第四项或第七名,A 项错;1 号不可能得第五名或第六名,C 项、D 项错。所以答案选 B 项。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