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半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逻辑填空要自己给自己减负

2019-04-10 重庆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19上半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逻辑填空要自己给自己减负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重庆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最新版2019重庆公务员考试用书
  仔细研读下文>>>2019上半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逻辑填空要自己给自己减负
  逻辑填空这种题型得分率低有题目本身难度大的原因,但在解题的过程中有些障碍还是我们自己给自己设置的。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自己给自己找的麻烦。
 
  做逻辑填空这种题目的时候,大部分考生在解题的过程中采用的方式是“代入式”解题,阅读题干的过程中一读到设空的地方就开始代入选项读,用读起来哪个最顺口来解题,但凡在代入读的过程中有某一个选项让他一眼相中了,那么接下来,后面的选项不管怎么合适在他的眼里都只是“凑合”、“勉强”、“不合适”。这种解题思路我们在做填空题的时候是不建议采取的。一是因为设空处所填的意思要符合整个语境,不是“顺口溜”;二是我们把选项代入进去读,选答案只用读起来哪个更顺口的这种方式会很片面,因为我们读起来顺口的那个选项可能只是我们见到最多次、用得最多、印象最深刻的用法,但是不意味着这个词语只能有这一种用法,读起来不顺口的不能说是没有这种用法。
 
  对于填空题来说,如果选项的四个设置都是含义不一样,那么这道题解题会相对来说简单很多,怕的就是那种选项设置四个词语维度是一样的,这种词语就像四胞胎一样,不知道他们之间到底是有什么不同点,很多学生苦恼的点也在这里,想要辨析词语,发现难度太大,耗费太多时间,而且发现选项维度是一样的词语自己辨析以后“阵亡”的可能性很大。那么针对这种辨析难度最大的题目,我们建议大家适当的“放过”自己,给自己留一条生路。接下来看一下如何操作。??
 
  例1:人口老龄化是全世界将面临的共同问题,一些经济学家视之为_____,认为它将使国家财政不堪重负;一些具有______意识的科研和企业人士则认为其是发展的良机,正试图_______政府和产业界重视开发针对老年人需求的产品和技术。
 
  依次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是:
 
  A、包袱 超前 配合
 
  B、瓶颈 现代 建议
 
  C、障碍 创新 创新
 
  D、危机 先锋 说服
 
  解析:读第一句话,“一些经济学家视之为”“使国家财政不堪重负”,根据上下文的提示,第一空填入的词语必然是不好的东西,四个选项的设置都是同一维度,都表示不好,所以这种情况下我们尽可能的不去辨析,除非有固定搭配,因为很多公考中的表达方式是我们没有见过的,为了避免犯前面提到的那种主观的、片面的解题思路,而且第一空就来辨析四个近义词,负担会很大,很容易就产生了脑袋混乱的感受,很影响下面的解题,所以这种情况我们可以先放置,往后读。第一个句子读完以后用了分号隔开,后面也是采用“一些具有……的人”说明是并列的联合关系,再根据后文的提示“则”,得知前后两个并列句之间是相反的关系,根据后文“认为其是良机”,所以第一个空要和“良机”相反,选项D符合,接下来代入其余空验证,符合前后句义,所以答案是D:
 
  例2:负面新闻并不是永远都制造_________,从商业角度看,负面宣传在某种情况下可以_________销售,尤其是在公司和产品不知名的情况下。曾有研究者发现,如果某些书籍的作者让读者感觉___________,书被评为劣作却能起到相反的效果——它们的销售增加了45%。
 
  依次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是:
 
  A、伤害 促进 亲切
 
  B、损失 带动 熟悉
 
  C、悲剧 刺激 陌生
 
  D、难题 提高 冷淡??
 
  解析:阅读题干,第一个空和第二个空选项的设置都是同一个维度,想要表达的意思分别是“制造不好”、“增加销售”,这种情况尽量不辨析,除非选项在搭配上出了问题,这样的话就可以减轻辨析每个空、每个词语的压力,最后一句话“书被评为劣作却能起到相反的效果——它们的销售增加了45%”刚好是对前面一句话负面新闻制造不好以及增加销售的解释,所以第三个空的提示点是“产品不知名”,选项只有C符合。
 
  逻辑填空这个版块的难度确实有,如果要想要更高的正确率,必须要充分利用上下文的提示点,同时具备大量的积累,在挑选选项的过程中也可以结合选项的设置维度来降低辨析词语的过程的负担。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