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每日一练:逻辑填空(4.9)

2019-04-09 重庆公务员考试网

  2019年重庆公务员考试公告已经公布,公共科目笔试时间为4月20日。重庆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笔试不指定考试用书,公共科目可参考2019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用书复习。下面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网就行测科目为考生提供一些练习。
  接下来完成1-5题!
  1.

  焦裕禄是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涌现出来的先进_______,作为领导干部他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他是全国党员学习的_____。

  A.典型 典范

  B. 楷模 范例

  C.类型 典范

  D.典范 典型

  2.

  叶片眷恋地_________,栖息在行人的身上,或是顺着头发身体_________,无所依托地静卧在褐色的砖道上,深褐、暗红、浅黄及那些许丝丝绿色,在叶脉中若隐若现地_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回旋 滑落 流淌

  B.回旋 飘落 交织

  C.舞动 滑落 交织

  D.舞动 飘落 流淌

  3.

  风水在古代其实包含有很深的科学成分,“依山而建,傍水而居”、“面南背北,坐北朝南”几千年流传下来,若非其有着极强的      价值,到今天也不至于被建筑商和民间如此      。

  A.实用 推崇

  B.应用 尊宠

  C.科学 重视

  D.美学 提倡

  4.

  诗人创作诗歌很讲究意境的创设,借物传情,以景物         心境,是其常用的        。

  依次填入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A.折射 策略

  B.烘托 手法

  C.衬托 形式

  D.暗示 步骤

  5.

  百年来,谈论辛亥革命的论著文章汗牛充栋,但   不多。章士钊的当年论述和晚年静思,往往   ,令人心折。这段箴言,值得人们反复沉思。

  依次填入上方划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感人至深  一鸣惊人

  B.真知灼见  一针见血

  C.有感而发  醍醐灌顶

  D.有理有据  雷霆万钧

 
 
  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网答案与解析

  1.答案: A

  解析: 学习与典范是比较固定的搭配,因此可以先排除B和D,而C中类型用在此处则属于感情色彩错误,因此选A。

  2.答案: A

  解析:

  “回旋”和“舞动”比较,与“眷恋”搭配更为恰当的为“回旋”,排除C、D项。“滑落”指从线轴或其他包装或缠结中滑脱;“飘落”形容物体飘荡降落的下沉状态。根据“顺着头发身体”可知“滑落”更合适。“流淌”和“交织”,交织为写实,而题干散文化的语境中”流淌“显然要更加生动。所以本题选A项。

  3.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实词语境最佳选择。

  题干主要谈的是“风水”的科学性,不涉及美学范畴,故可首先排除D项。建筑商和民间之所以一直沿用“风水”,并不是因为它有科学价值,而是基于其对现实生活的实际应用价值,由此排除C项。“尊宠”意为尊重宠幸,与文意不符,排除B项。故正确答案为A。

  4.答案: B

  解析:

  此题考查近义实词的语境搭配和不同侧重点。

  “烘托”是通过写别的事情把想要表达的事物写出来,题干说诗人创作诗歌借描写景物来传达感情,从对景物的描写来传达出此时的心境。“烘托”符合此意,所以当选。

  “折射”是一种光学名词,不能形容心境;“衬托”为了突出主要事物,用类似的事物或反面的、有差别的事物作陪衬。 “衬托”和“烘托”的不同在于“衬托”会把做陪衬的事物和主要描写的事物都做描绘。而“烘托”侧重写一种事物,从而把想要突出的事物“托”出来。所以“衬托”在这里不合适;“暗示”是指不明说,而用含蓄的话或动作使人领会,不符合语境。

  所以排除ACD,B正确。

  “手法”指写作文学作品的技巧,即说明诗人采用“烘托”的手法对诗歌进行创作,符合语境,经验证,B正确。

  故正确答案为B。

  5.答案: B

  解析:

  此题考查成语的辨析填空。

  根据句子结构判断第一空需填入名词性词语,选项中A、C、D都不能做主语,可直接排除。

  第二空需要理解“什么样的论述和静思令人心折”,折是折服,佩服的意思。“一鸣惊人”和“雷霆万钧”与晚年静思的语境不相符合。“醍醐灌顶”比喻听了高明的意见使人受到很大启发,但主语是论著文章而非意见。“一针见血”比喻说话直截了当,切中要害,与前述的“真知灼见”相呼应。故正确答案为B。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