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每日一练:逻辑填空(3.11)

2019-03-11 重庆公务员考试网

  2019年重庆公务员考试预计在2019年3月份公布。重庆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历年笔试不指定考试用书,公共科目可参考2019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用书(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复习。下面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网就行测科目为考生提供一些练习。
  接下来完成1-5题!
  1.
 
  北极地区冰湖的逐渐融化,更      的意义在于北冰洋上将出现新航道,新航道的出现可以让环北极地区国家      提出对北极地区的主权主张,不仅可以使本国获得经济和军事利益,而且可以直接对其他国家的科学考察,经济开发等活动进行      。
 
  依次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深远 趁机 干预
 
  B.现实 方便 限制
 
  C.重要 合法 监控
 
  D.直接 明确 介入
 
  2.
 
  简洁精辟、意义完整、结构定型的成语被滥用谐音篡改得面目全非;任意生造的各种时髦语言花样别出,让人摸不着头脑;错字、别字屡屡见诸书籍、报刊和电视……此种情形令人(  )。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悚然
 
  B.惘然
 
  C.悻然
 
  D.愕然
 
  3.
 
  玩是孩子的天性,这一点很多做父母的都知道;但是怎么玩,玩什么,很多人未必有       的认识。孩子本来可以从玩中开发智慧和能力,但却被白白地        。应该明白,孩子不能为玩而玩,而是要玩出名堂来。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明确 消耗
 
  B.清楚 浪费
 
  C.科学 虚度
 
  D.合理 耽误
 
  4.
 
  A.视觉
 
  B.特殊
 
  C.价值
 
  D.用途
 
  5.
 
  “据我所知,有关个人所得税的改革方案还在探讨中,目前还没有推出明确的时间表。”一位接近管理层的税收专家      。
 
  A.指出
 
  B.介绍
 
  C.披露
 
  D.透露
 
 
  重庆公务员考试网答案与解析

 
  1.答案: A
 
  解析:
 
  考查语境搭配的实词填空。
 
  根据文意,第三空表示的动作是对“其他国家”进行的,只有“干预”很好地体现了“参与别人的事”这一点。再看第二空,“新航道的出现”是环北极地区国家提出主权主张的一个契机,因此“趁机”符合语境,而且体现了环北极地区国家对北极主权的争夺。此外,由后句对北冰洋上出现新航道意义的解读,第一空选“深远”更贴切。故正确答案为A。
 
  2.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近义实词的辨析填空。根据语境,空格处的词语应为作者对上面描述的各种情形的态度,从作者的用语“面目全非”“任意生造”等可知作者对这些情况的发生很吃惊,是作者没有预料到的。A选项“悚然”指害怕的样子;B选项“惘然”指失意的样子;C选项“悻然”指怨恨愤怒的样子;D选项“愕然”形容吃惊的样子。所以正确答案为D。
 
  3.答案: B
 
  解析:
 
  本题从第二空入手,“消耗”指因使用或受损失而逐渐减少。“浪费”指对人力、财物、时间等用得不当或没有节制。“虚度”指白白地度过。“耽误”指因拖延或错过时机而误事。文中重点强调了要充分利用孩子玩的时间,不要浪费。并未说如果孩子只是玩,就是“虚度”,更不是“消耗”或“耽误”。故本题答案为B。
 
  4.答案: A
 
  解析:
 
  人们观看影视剧或电视节目,往往是通过视觉来完成的,以此留下深刻印象,所以植入式广告在影视剧或电视节目中植入的应是有代表性的视觉符号,所以答案选A。“特殊”词义范围大,不如“视觉”一词与“影视剧或电视节目”结合紧密;“价值”和“用途”不契合题意,不合语境。
 
  5.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实词语境最佳选择。
 
  题干说的是税收专家关于税收改革的个人消息。“指出”是说提出观点看法,“介绍”指从中沟通,使双方认识或发生联系,A、B项显然与语境不合,因此排除。C项“披露”指的是对某事或某人的揭发,是主动性质的、带有检举性质色彩,D项“透露”意为私下通报或走漏。根据语境,空格内填入“透露”最为恰当。
 
  故正确答案为D。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