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半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如何让文章论证更出彩

2019-02-14 重庆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19上半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如何让文章论证更出彩。重庆公务员考试中,申论是最能拉开考生成绩的一门科目,积累对于申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仔细研读下文>>>2019上半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如何让文章论证更出彩
如何让文章论证更出彩
  对于申论考试而言,考生一般都比较畏惧文章写作,但不得不承认文章写作中议论文的论证是重头戏。对于议论文论证而言,要使得论证效果突出,一定要注意巧用论证方式。通常我们常用的论证方式有理证法和例证法,实际上例证法和例证法结合起来的效果更好。

  申论议论文的论证看似很难,实际上只要我们学会了论证方法,也可以把写作变得很简答。分论点论证中结合例证法和理证法一起使用,可以通过几个简单步骤来实现:分论点段旨句+过渡句+举例+道理分析+总结回扣。其中过渡句主要作用是承上启下,主要是根据段旨句中的关键词引出话题即可,举例和道理分析的顺序可以灵活调整,总结回扣可以是对段旨句的同义转换,也可以是提出一定的对策落实段旨句中的观点。

  示范如下:

  【段旨句】借助古文化,让想象力腾飞。【过渡句】文化是一个民族历经岁月而保留下来的最珍贵的历史积淀。【举例+道理分析结合】中国的传统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智慧和美,庄周的梦蝶、屈原的《天问》、敦煌的飞天、李白心中的皓月……这些古文化,无不成为当下中国科学技术、文化艺术、想象力激发的重要源泉。古文化之所以能够让想象力不断腾飞,究其原因在于历经岁月而保留下来的古文化中蕴含着十分丰富的、需要想象力才能充分挖掘的惊人智慧和秘密,它是保持想象力永不枯竭的重要源泉。历史实践证明,如果没有丰富的想象力,古文化中蕴含的奥秘也就无从揭开。【总结回扣】因此,想象力的腾飞,离不开对古文化回归和思考。

  解析:

  上述作答示范,是以材料中的例子为切入点,对材料中的例子加以运用和分析,就成为了一篇申论文章。所以,广大考生在写作过程中,可以借鉴这种写作方式,在个人知识储备不足、个人素材积累不够的前提下,充分运用材料中的事例、关键词句,通过对事例和关键词的分析,阐述出考生的深刻见解。当然,文章的论证最理想的效果应该是夹叙夹议的,既有一定的社会现实中的素材进行支撑,同时又有一定的深刻见解,那么文章的效果则能够有效的凸显出来,从而让考生在考试过程中文章获得更多的分数。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