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每日一练:逻辑判断(1.22)

2019-01-22 重庆公务员考试网

  2019年重庆公务员考试预计在2019年3月份公布。重庆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历年笔试不指定考试用书,公共科目可参考2019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用书(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复习。下面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网就行测科目为考生提供一些练习。
  接下来完成1-5题!
  1.某国今年来放松了对销售民用枪支的管制,枪击案发生率快速上升。据统计,大多数枪击案与合法购置的民用枪支被滥用有关,所以有人提出为减少该国的枪击案发生率,政府应该加强销售民用枪支的限制。

  下列哪项最能支持上述论述?

  A.该国走私枪支的数量远远大于合法购置的枪支

  B.目前对枪击案罪犯的严厉惩罚没有足够的威慑力

  C.大多数在该国销售的民用枪支的杀伤力并不大

  D.严格限制销售民用枪支能得到国民的支持

  2.赵先生、钱先生、孙先生、李先生四人参加一项技能比赛,获得了比赛的前四名。据了解,他们之间有以下关系:

  ①孙先生和李先生经常相约一起打篮球;

  ②第一名和第三名在这次比赛中刚认识;

  ③第二名不会骑自行车,也不打篮球;

  ④赵先生的名次比钱先生的名次靠前;

  ⑤钱先生和李先生每天一起骑自行车上班;

  根据以上条件,可以判断此次比赛的第一、二、三、四名次的获得者是(  )

  A.孙先生、赵先生、钱先生、李先生

  B.李先生、赵先生、孙先生、钱先生

  C.李先生、孙先生、赵先生、钱先生

  D.孙先生、李先生、赵先生、钱先生

  3.

  6个连续编号为1—6号的杯子,倒立着排成一排,每个杯子下面都藏着一个不同颜色的球,6个球的颜色分别为绿、洋红、橙、紫、红和黄色。球必须按照下列条件藏进杯子里面:

  ①紫色球必须藏在比橙色球号数小的杯子里面。

  ②红色球和洋红色球必须分别藏在2个连续号码的杯子里。

  ③绿色球必须藏在5号杯子里面。

  问:如果洋红球在1号杯里,那么肯定相邻的颜色球是(  )。

  A.绿和橙

  B.绿和黄

  C.紫和黄

  D.红和黄

  4.

  史书记载,春秋战国时期的古滇国历时五百余年,在云南历史上的地位颇为重要。古滇国的青铜文化吸收和融合了不同地区和民族的文化精华,然而东汉以后,古滇国却神秘消失,唐代以后的史书上竟没留下任何记载。近年来,抚仙湖南岸江川县李家山墓葬群出土了数千件古滇青铜器,抚仙湖北岸相连的晋宁石寨山曾出土滇王印。据此,考古学家推测云南抚仙湖水下古城就是神秘消失的古滇王城。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述推测?(  )

  A.在抚仙湖水下古城,也发现了大量青铜器

  B.按考古常规看,王国都城附近都是墓葬群

  C.抚仙湖水下古城与史料记载的古滇国都位于今云南省境内

  D.据专家推测,抚仙湖水下古城与古滇国处于同一历史时期

  5.

  我不在犯罪现场。如果我在,那么,我没有犯罪。如果我犯了罪,那么,一定是我神志不清。

  以下哪项与上述论证最相似?(  )

  A.我只吃鸡或鱼或鸭。如果我没吃鸡,那么,一定吃鱼或鸭。如果我没吃鸭,那么,一定吃鱼

  B.我从不说谎,如果我说了谎,那么,一定是被迫的,如果我被迫说了谎,那么,责任不在我

  C.我没借你的书。如果我借了,我不会把书弄破。如果我把书弄破了,那是我不小心

  D.她每天按时完成作业。如果她没完成作业,那么,她不会睡觉。如果她睡觉了,那一定是她完成了作业

 

 
  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网答案与解析

  1.答案: B

  解析: 论点是减少该国的枪击发生率,政府应该加强销售民用枪支的限制。B是有效的前提,如果有威慑力,说明就算有枪支,也不会发生枪击案。ACD都与论题无关,直接排除。

  2.答案: A

  解析: 直接选项代入。

  3.答案: A

  解析:

  列表法。根据②③和提问的条件,可得到
\
  那么3、4、5号的位置是紫、橙和黄色的。根据①,橙色只能在4、6号位置,所以得到A。

  4.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找到论点和论据

  本题论点是云南抚仙湖水下古城就是神秘消失的古滇王城,论据是抚仙湖周围的墓葬群出土古滇青铜器。

  第二步:判断加强方式

  论点强调古滇王城,论据强调墓葬群,所以论点与论据间不存在明显因果关系,需加强论证,在论点和论据间搭桥。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B即直接在古滇王城和墓葬群间搭桥,是答案。A、C和D中均没有明确说明古滇王城和墓葬群有直接关系,因此加强作用都比B项内容力度弱,故正确答案为B。

  5.答案: C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