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国考面试专业专项考情分析之税务局

2019-01-11 重庆公务员考试网

  2019国家公务员面试即将到来,在国考中,税务局作为招录大户,对考生的吸引力很大,为了让参加2019国家公务员面试的考生们顺利备考不走弯路,入围面试的考生要着手进行面试备考工作,专家在此为考生总结税务局面试的考情及特点,为考生们提供备考帮助。
 
  一、职能口号
 
  为国聚财、为民收税
 
  二、基本考情
 
  1.面试形式:结构化小组。重难点:漫画、多项选择式问题、统筹安排、创意活动、专业知识。
 
  2.面试题量:每天一套题,每套三道题目。
 
  3.面试时间:备考时间15分钟;答题时间每人6分钟,每题作答2分钟;点评时间4分钟,每人点评2分钟;回应时间4分钟,每人回应2分钟。
 
  4.考查方式:看题,备考室和考场都提供题本。
 
  5.专业性:需要掌握结构化小组面试技巧、了解税务部门基本知识。
 
  三、2019面试新变化
 
  1.考试形式变为结构化小组面试,难度更高。
 
  2.预测2019国考税务局面试会更加侧重对综合分析能力、应变能力、心理调适能力、统筹安排能力的考查,并更加关注互动点评阶段的综合表现。
 
  四、专业性特点
 
  1.面试形式为结构化小组面试,考生相互点评、回应。
 
  2.以税务机关日常工作情境命制题目,如“基层税务所环境艰苦”、“税务局会议室使用安排”等。
 
  3.漫画拟定两个以上标题、多项选择式问题、创意活动等为税务局面试独有命题方式。
 
  五、税务局专业特色试题
 
  1.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提出,我国已经进入新时代,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请从以下十个选项中选出两个属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选项,并进行分析阐述。
 
  (1)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3)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4)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5)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6)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7)推行绿色发展
 
  (8)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9)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10)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某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服务整改方案》部分内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实施五项制度,即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投诉反馈制、责任追究制”。根据这些内容,你认为该行政中心在之前的窗口服务中可能存在哪些问题?请从五项制度中选择一项,谈谈具体如何落实。
 
  六、重难点考情分析
 
  (一)如何应对漫画类题目
 
  【对应考题再现】
 
  漫画题一般有这样的问题:
 
  1.描述漫画
 
  2.为漫画起两个贴切的标题
 
  3.结合社会现象谈看法
 
  【考生常见问题】
 
  (1)描述漫画不知如何下手,没有逻辑,重点不突出。
 
  (2)不会拟定标题或拟定不准确,题目需要拟定2个及以上标题,更是难上加难。
 
  (3)不知如何联系社会现象或没有合适社会现象的积累。
 
  【解决办法】
 
  (1)描述漫画可采取整体局部、左右上下的结构性描述方法。
 
  (2)分析画面构成要素间的关系确定寓意;根据寓意提炼概括标题。
 
  (3)对漫画类题型,从审题技巧,到寓意选取,再到联系社会现象全面梳理,补充常考主题社会现象事例,真正做到言之有物,逻辑性强。
 
  (4)将漫画类题型拆解成漫画描述、拟定标题、寓意选取、题目作答四个子专项进行独立训练。
 
  (二)如何应对计划组织创意活动类题目
 
  【对应考题再现】
 
  题干:某市要创建志愿者之城,提出“奉献、互助、参与、进步”四个核心理念。为响应这一号召,单位准备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请回答:请你以其中的一个理念为主题,同时策划两个具有创意性的活动,并就其中一个活动谈谈如何开展。
 
  【考生常见问题】
 
  (1)策划创意性活动难度大,还需要选择2个,更是难上加难。
 
  (2)仅能做到梳理流程、罗列要素,活动内容展不开、没有重点、不深入。
 
  (3)只了解活动皮毛,知识涉及少、不全面、不深入。
 
  【解决办法】
 
  (1)了解传统活动形式的弊端,讲解当下新颖、热门的活动形式,轻松达成创意要求。
 
  (2)了解“活动形式+活动目标”等拟定主题的多种方法,了解多种活动类型组织过程中的重难点,完成活动具体安排。
 
  (3)大量练习,强化解题思路,分组讨论训练,积累素材、拓宽思维、去模式化答题。
 
  (三)如何应对多项选择式问题
 
  【对应考题再现】
 
  材料: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提出,我国已经进入新时代,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1)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3)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4)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5)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6)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7)推行绿色发展
 
  (8)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9)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10)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请回答:
 
  请从以下十个选项中选出两个属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选项,并进行分析阐述。
 
  【考生常见问题】
 
  (1)材料涉及内容理论性强,知识积累不够、思辨能力不强,不知如何选择。
 
  (2)分析不够全面,没有内容,泛泛而谈。
 
  【解决办法】
 
  (1)高频考点学习积累,轻松扫除知识盲点。
 
  (2)联系“国情”“社会实际”制定选择标准,“选项归类法”破解选择难题。
 
  (四)如何应对统筹安排类题目
 
  【对应考题再现】
 
  题干:某国税局现有职工70人,单位有两个会议室,一个电教室。其中大会议室一个,能容纳80人,配有视频装置;小会议室一个,能容纳20人左右;电教室有视频装置,能容纳60人。今天有以下几项会议需要使用场地。
 
  (1)早上8:30分管副县长一行五人来你局调研,要听取工作汇报,时间大约1个半小时。
 
  (2)市局临时通知9:30召开视频会议,要求全体干部参加,时间大约2个小时。
 
  (3)上午9点,纳税服务科组织纳税人业务培训活动,有70位纳税人参加,时间大约3小时。
 
  (4)按照计划,当前要在单位召开“国地税合作”联席会议,共有15人参加。
 
  (5)上午10点,县局团委和街道办举办共建活动,要借用会议室,2天前已下发通知,预计12人参加。
 
  (6)9:15外省某县国税局一行10人来你局考察交流,预计参观1小时,交流1小时。一周前已经收到他们来考察的公函。
 
  请回答:如果领导让你安排,你会如何安排?
 
  【考生常见问题】
 
  (1)不能全面思考和判断,题目中往往事件突发、资源短缺、人手短缺、时间紧迫,不能思考清楚诸多事件的主次轻重、影响程度。
 
  (2)统筹安排不合理,资源利用不高效,事件的安排顺序不合理,人员分工不明确和统筹管理不恰当。
 
  【解决办法】
 
  (1)判断各事件的性质,清楚手中资源及可协调的资源。
 
  (2)掌握“公事在前私事在后”、“群众利益至上”、“生命和健康第一位”、“委派他人”等统筹安排方法。
 
  (3)学习多项工作、多重问题、资金分配、时间分配、场地分配等题型,合理安排事件顺序、统筹管理。
 
  (五)如何更入情入境地回答税务知识类题目
 
  【对应考题再现】
 
  题干:某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服务整改方案》部分内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实施五项制度,即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投诉反馈制、责任追究制”。
 
  请回答:
 
  (1)根据这些内容,你认为该行政中心在之前的窗口服务中可能存在哪些问题?
 
  (2)请从五项制度中选择一项,谈谈如何具体落实。
 
  【考生常见问题】
 
  (1)缺乏税务常识,不知道纳税咨询、办税服务等税务常考知识。
 
  (2)认为按照一般公务员角色回答就可以解决问题,实则偏离税务人角色,仅仅回答了皮毛,没有深入国税特色作答,难以获得高分。
 
  【解决办法】
 
  (1)在庞杂的税务知识体系中,提炼出税务高频考点,击中命题“靶心”。
 
  (2)税务工作案例分析练习,通过情境性教学,学习税务宣传、办税服务大厅突发事件等常见纳税服务问题及解决办法,熟练税务知识运用,在答题过程中展现岗位匹配性,获得考官青睐。

  更多备考面试内容,考生可参考2019年公务员面试系统课程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