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半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清朝知识点汇总

2018-12-21 重庆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19上半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清朝知识点汇总。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重庆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最新版2019重庆公务员考试用书(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
  仔细研读下文>>>2019上半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清朝知识点汇总
  清朝晚期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1、虎门销烟是中国禁烟运动的伟大胜利,它显示了中华民族反抗外国侵略的坚强决心。领导禁烟运动的林则徐是中华民族伟大的民族英雄。

  2、广州附近三元里人民的抗英斗争,显示了中国人民的反抗精神。

  3、鸦片战争使中国进入了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是中国历史的转折点,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

  4、1843至1844年,《南京条约》开放的通商口岸相继开放。英国驻上海第一任领事巴富尔,故意曲解《虎门条约》,在上海划定了外国侵略者在中国最早的租界。

  5、鸦片战争后,由于洋布畅销,“松太布市,销减大半”。东南沿海的纺织业受到很大冲击。尽管这种现象是局部地区的情况,但它表明中国自给自足的封建经济开始解体。外商也开始操纵着中国丝、茶的出口贸易,使中国的丝、茶生产依赖于资本主义市场的需要,日益殖民地化。这在客观上促进了中国商品经济的发展,也瓦解着自给自足的封建经济。

  6、19世纪50年代是世界资本主义迅速发展的时代。扩大国外市场,抢夺殖民地,成为当时资本主义列强的共同愿望。法美借口“修约”,英国援引“最惠国待遇”利益“一体均沾”的条款,共同向清政府提出“修约”要求,企图借机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扩大侵略权益。

  7、1857年底,英法联军攻陷广州城,在广州成立了联军委员会,这是中国近代史上最早的地方傀儡政权。英法联军在广州维持了近四年的殖民统治。

  8、英法联军强迫清政府签订了《北京条约》,其中规定:允许华工出国。

  9、第二次鸦片战争在经济上的影响:外国侵略势力扩张到沿海各省,并伸向内地,方便了它们倾销商品、掠夺廉价的原料和劳动力,使中国难以抵挡资本主义经济侵略的冲击。

  10、为了对中国进行经济侵略,攫取中国海关管理权成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重要目标。英法美侵略者借镇压上海小刀会起义之机,夺取了上海海关管理权;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英法侵略者强迫清政府将上海海关制度推广到各通商口岸。

  11、鸦片战争以后,中国成为世界上关税最低的国家。后来《天津条约》规定值百抽五的原则,但实际上远没有达到这个标准,这大大有利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向中国倾销商品,掠夺资源。

  12、1865年,在对外正当贸易中,中国第一次出现逆差。中国已经被卷入资本主义世界市场。

  13、19世纪70年代以前,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对中国的经济侵略是以商品输出为主,但是早期的资本输出也已经开始。当时对中国的经济侵略的方式有走私鸦片、倾销商品、掠夺原料等方式。在资本输出方面,1848年,英商东方银行上海分行开业;经营轮船公司美国旗昌轮船公司、英国太古轮船公司等。它们很快垄断了中国远洋和内河的航运。为掠夺中国的资源和剥削廉价的劳动力,外商创办了各种工厂。

  14、在农民起义的潮流中,受西方宗教影响的洪秀全,于1843年创立拜上帝教,目的是推翻清朝的统治。

  15、1851年秋,太平天国在永安整顿建制,初步建立了政权;1853年春,占领南京,正式建立农民政权,同清朝对峙。

  16、《天朝田亩制度》是太平天国的革命纲领,突出反映了农民阶级要求废除封建土地所有制的强烈愿望,是几千年来农民反封建斗争的思想结晶。但是,它并没有真正实行过。究其原因主要是:从客观方面说,没有一个安定的环境保证实施分田方案;从主观方面说,平均分配土地与生产、生活资料统归圣库的规定都是空想,根本没法实施。

  17、太平天国进入天京后面临的形势是:要推翻清朝统治,必须北伐;要巩固天京革命大本营,必须西征;要断绝清政府的财源,充实自己的经济力量,必须东征。

  18、天京变乱使太平天国元气大伤,出现“国中无人”、“朝中无将”的危险局面。天京的陷落,标志着太平天国运动的失败。

  19、太平天国是中国近代史上规模巨大、波澜壮阔的一次伟大的反封建反侵略的农民革命战争。它对外国侵略者展开了大规模的武装斗争,打破了西方侵略者把中国迅速殖民地化的企图;同中国以往的农民战争相比,在思想上、组织上,它都高出一筹,是几千年来中国农民战争的最高峰;太平天国的领袖还主张与各国通商贸易,后期又提出了第一个在中国发展资本主义的方案;太平天国运动属于亚洲第一次民族解放运动高潮的一部分,它们共同打击了西方殖民主义。

  20、随着民族危机的加深和封建统治危机日益加深,龚自珍、林则徐、魏源等封建士大夫中的有识之士,提倡“经世致用”,抛弃虚骄自大的陈腐观念,注目世界,探索新知,关心时局,寻求强国御侮之道,为“向西方学习”的新思想的萌发奠定了思想基础。林则徐提出了建设一支新式海军的主张,迈出“师夷长技”的第一步,他是近代中国开眼看世界的第一人。

  21、《海国图志》中的“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思想,是主张利用外国先进科学技术武装自己,以抵御外国的侵略,使国家走上富强的道路。它是当时介绍西方历史地理最详实的专著,对开阔人们的眼界,引导人们注意世界形势,起了积极作用。

  22、洪仁玕提出的为振兴太平天国,提出的改革内政和建设国家的新方案《资政新篇》的主要内容包括:政治方面:主张统一政令,以法治国;各省设新闻官,听取社会舆论;设投票箱,由公众选举官吏。经济方面:主张学习西方,发展工商业,奖励技术发明,兴办保险事业等。文教方面,反对迷信,提倡兴办新式学校、医院和慈善机构;严禁买卖人口和吸食鸦片。外交方面,主张同外国自由通商,交流文化,平等往来,但不准外国干涉中国内政。它具有鲜明的资本主义色彩,是先进的中国人最早提出的在中国发展资本主义的方案,集中反映了当时先进的中国人向西方寻找真理和探索救国救民道路的迫切愿望。但它没有反映农民当时最迫切的愿望和要求,所以,它根本没实行。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