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半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出奇制胜,果断“拿下”提出对策题

2018-12-12 重庆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19上半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出奇制胜,果断“拿下”提出对策题。重庆公务员考试中,申论是最能拉开考生成绩的一门科目,积累对于申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仔细研读下文>>>2019上半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出奇制胜,果断“拿下”提出对策题
  出奇制胜,果断“拿下”提出对策题
  申论是公务员考试的重中之重,有限的时间内如何实现快速提分是大家最希望了解的,为此今天来给大家谈一谈对于“提出对策”这一类题目,如何做到简单而有效的快速提分。

  一、大纲解读

  在申论考试大纲中明确要求——考生能够借助自身的实践经验或者生活体验,在对给定材料理解分析的基础上,发现和界定问题,作出评估或权衡,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或措施。

  1.给定资料——作答基础

  在大纲中有一句话“在对给定材料理解分析的基础上”,我们知道申论的作答是以材料为主的作答,大纲中明确提到了对给定材料的理解与分析,这是一个基础性的、前提性的工作。而材料中一定会出现为我们提出对策的过程而服务的“线索”,如“市民出行中面临的诸多问题”“农村地区‘厕改’工作难以推行的原因”等相关内容加以归纳和分析,判断对策的目标是什么。

  2.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或措施——答案类型

  最终我们要“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或措施。”也就是说,我们所呈现出的最终答案,可能“长得”像一个方案,也有可能是一条一条的措施,到底如何书写,这是我们在审题时需要关注的重点。

  例如:假如领导派你具体组织“邻里节”活动,请根据“给定资料 3”,提出活动方案。

  再如:“给定资料1”反映了农村法治建设中面临的问题,请你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

  二、对策来源——直接、间接

  如何快速而有效的“提出”对策,这就要从对策来源说起。申论考试中对策一般可以分为两大类,有些对策往往材料中直接得出,我们称之为“直接对策”;还有一些材料中没有明确的对策,需要我们自行“编辑”一下,这样的对策我们叫做“间接对策”。

  直接的对策,我们一方面可以直接从材料中摘抄、提炼,一般可以借助一些可以提示对策的词语,比如“要、必须、应该、可以、需要……”或者“建议、对策、措施、方法……”,这些都相对直接。

  间接对策,顾名思义就是材料中没有直接明确的对策指示,那我们该如何处理呢?“李女士回想,当初付款扫码时,丝毫没有意识到二维码有任何异样......”凡此等等,我们皆可以通过问题或原因,经验伙或教训等加以推导,看是哪一方面出了毛病和漏洞,那自然我们的对策就可以进行补救,“李女士”的教训无非启示我们,要增强防诈骗能力,提升安全意识。

  三、什么样的对策才是“好对策”?

  提对策是为了考察我们“准公务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因此我们要想拿到分数,光知道对策从哪里来是远远不够的,不仅能“提出”还要能把对策“提好”。

  其一,对策要有“针对性”。所谓针对性就是指要避免“驴唇不对马嘴”,需要我们解决的事情我们要重点针对,如“小区缺少照明设施”,我们应该“安装、维修灯具”,而不是回答出与之有“千丝万缕”联系的“完善法律法规”等等。

  其二,对策要有“可行性”。所谓切实可行,是要满足政治、经济、伦理、技术等方面的可行性,“举个栗子”来说,“解决全球有限粮食配置问题”,我们绝对不能允许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政策支持”,这就违背了政治可行性。

  其三,对策要有“可操作性”。所谓可操作,一般指的对策要具体,不要过于空泛,例如“加强宣传”我们可以写成“利用官方网站、报纸、微博及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结合社区讲堂等线下活动,就网络信息安全问题进行宣传。”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