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6日时事新闻(国内+国际)

2018-12-10 重庆公务员考试网

  2018-2019年时事政治将以常识的形式融入到2019上半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题目中,时事政治是备考2019上半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的你必看内容。为方便考生阅读,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网2018年12月6日时事新闻(国内+国际)整理发布如下,全面备考2019上半年重庆公务员考试可参考2019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用书(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
  国内
  1.当地时间12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里斯本会见葡萄牙总理科斯塔。习近平强调,下阶段,双方要加强高层往来和各层级各领域交流,携手努力,推动中葡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更多务实成果,为亚欧大陆互联互通发挥积极作用。双方要拓展金融、投资、航空、汽车、新能源等领域合作,推动更多合作项目落地生根,并拓展第三方市场,实现互利多赢。要扩大文化、教育、旅游、科技、医药等领域合作。要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和配合,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共同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希望葡方继续发挥积极作用,推动中欧关系沿着正确方向向前发展。

  2.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推广一批促进创新的改革举措,更大激发创新创造活力;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修正案(草案)》,有效保护产权,有力打击侵权;通过《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草案)》。

  3.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的重点举措。一是支持企业稳定发展。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其中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的,加大返还力度。二是鼓励支持就业创业。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符合条件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可分别申请最高不超过15万元和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三是积极实施培训。

  4.央行支付结算司日前下发《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关于支付机构撤销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支付机构能够依托银联和网联清算平台实现收、付款等相关业务的,应于2019年1月14日前撤销开立在备付金银行的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规定可以保留的账户除外。

  5.12月5日,在韩国高阳进行的第二十三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大师赛三番棋决赛展开决胜局的较量。最终,柯洁执白325手中盘击败安国铉,从而以总比分2∶1夺冠,继2015年、2016年之后第三次捧起三星杯,也摘得个人职业生涯第六个世界冠军。


  国际
  1.世界知识产权组织12月3日发表年度报告称,2017年中国国内专利、商标、工业品外观设计等各类知识产权的申请量都位列全球第一,有力推动了全球知识产权申请的增长。

  2.欧盟刑警组织与欧盟司法合作组织12月5日在联合记者会上宣布,荷兰、意大利、德国、比利时、卢森堡五国当天采取联合行动,抓捕了80多名意大利黑手党犯罪团伙成员。这是迄今欧洲国家针对单个有组织犯罪团伙采取的最大规模的联合行动。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