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每日一练:逻辑填空(12.7)

2018-12-07 重庆公务员考试网

  2019年重庆公务员考试预计在2019年3月份公布。重庆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历年笔试不指定考试用书,公共科目可参考2019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用书(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复习。下面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网就行测科目为考生提供一些练习。
  接下来完成1-5题!
  1.大众是聪明而挑剔的,对那些          、故作高深的东西,那些            、不着边际的东西,往往会表示“不感冒”而转头走开,讲空话、大话、套话、老话、重复话、累赘话,只会让生动活泼的理论变得           ,让富有内涵的理论显得胶柱鼓瑟。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弄虚作假 好高骛远 一潭死水

  B.声张造势 天马行空 死气沉沉

  C.故弄玄虚 不切实际 面目可憎

  D.扭捏作态 徒有虚名 生吞活剥

  2.

  中国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经济体,如果它继续按照专家们的      发展下去,那么在20年后可以与美国      。

  A.猜测 比肩

  B.预测 匹敌

  C.推断 抗衡

  D.预期 媲美

  3.

  依次填入句中横线上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①选择农村基层创业,已成为全国各地大学生创业的一个新        。

  ②国家机关部门的        结果表明,广东大亚湾核电站运行一年,废液、废气排放量均大大低于国家标准。

  ③在事件发生当日,由于看守民警值班期间未认真看管,        离岗,外出吃饭,造成在押人脱管。

  A.热点 监测 私自

  B.热点 监控 擅自

  C.亮点 监测 擅自

  D.亮点 监控 私自

  4.面对如此美丽绝伦的景色,大家不禁发出________。

  填入划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赞扬

  B.赞叹

  C.赞服

  D.感叹

  5.

  A.五花八门 瞠目结舌

  B.无孔不入 无法招架

  C.无所不在 目不暇接

  D.形形色色 猝不及防


 
  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答案: C

  解析: 逻辑填空做题两步骤:辨析词义,结合语境。

  弄虚作假:耍花招欺骗人

  好高骛远:好,喜欢;骛,从事,追求。比喻不切实际地追求过高过远的目标

  一潭死水:潭,深水坑。一池子死水。比喻停滞不前的沉闷局面。

  声张造势:声张,大事张扬;造势,制造声势。

  天马行空:天马:神马。天马奔腾神速,象是腾起在空中飞行一样。比喻诗文气势豪放。也比喻人浮躁,不踏实。

  死气沉沉:形容气氛不活泼。也形容人精神消沉,不振作。

  故弄玄虚:故:故意;弄:玩弄;玄虚:用来掩盖真相,使人迷惑的欺骗手段。故意玩弄花招,迷惑人,欺骗人。

  不切实际:不符合实际。

  面目可憎:面貌神情卑陋,使人看了厌恶。

  扭捏作态:具有矫揉造作或夸张的性格;不是天然或自然的

  徒有虚名:空有名望。指有名无实。

  生吞活剥:原指生硬搬用别人诗文的词句。现比喻生硬地接受或机械的搬用经验、理论等。

  第一空后顿号表并列,说明该词和故作高深意思相近,第二空后说不着边际的东西,就是不切实际。因此本题答案选择C.

  2.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近义实词的辨析填空。先看第一空,C项“推断”指根据事实或前提进行推理判断事实的因果关系,根据语意,“20年后的结果”与前面的“中国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经济体”并不构成严格的因果关系,故无法直接“推断”,排除C。所谓“专家们”不一定都希望看到上述结果,所以“预期”不合适。而“预测”带有“研究后的、先验性感知”等意思,要比“猜测”好,专家用“预测”更体现其权威性,故选“预测”。第二空各选项词语均可,但第一个空词语不合适。故正确答案为B。

  3.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近义实词词义侧重的辨析与填空。

  句①:“热点”指某时期引人瞩目的地方或问题,“亮点”比喻有光彩而引人注目的人或事物。“亮点”突出“选择农村基层创业”的“好”,褒义倾向明显;热点为中性词性,“亮点”更符合原句语意。

  句②:“监测”意思侧重在测量上,“监控”意思侧重在实施控制。依据语境中的“低于国家标准”,可知是测量结果,故选“监测”。

  句③:“擅自”指不经批准自作主张做职权以外的事情,比“私自”程度更重,带有较强责备的感情,更符合语境,故选“擅自”。

  因此,正确答案为C。

  4.答案: B

  解析:

  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文段的意思是:景色很美,大家都很喜欢。A、C两项明显不对,“赞扬”强调“表扬”、“赞服”强调“佩服”,两者均不符合语境。再看B、D两项,“赞叹”指赞美感叹,用在这里感叹景色之美,很合适。而“感叹”主要指有所感触而叹息,语境并无叹息之意。因此“赞叹”更合适。故本题正确选项为B。

  5.答案: C

  解析: 段首提到“信息技术的发展及广泛应用”,日新月异对应“信息技术的发展”,横线处对应的是“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能表现“广泛”的,只有C选项中的“无所不在”;且D选项“猝不及防”与“始料未及”语义重复,不选;AB选项瞠目结舌、无孔不入均含贬义,与文段感情色彩不符,排除。故答案选择C选项。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