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重庆公务员面试热点:我国启动现代学徒制试点

2016-02-01 重庆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16年重庆公务员面试热点:我国启动现代学徒制试点。进入了面试环节的你,是否感到很紧张,怕面试官出的题你听都没听说多,怕一不小心说错话,而错失了这个机会。那么,你是否每天都有关注社会热点,你是否懂得一些面试技巧呢?重庆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仔细研读下文>>>2016年重庆公务员面试热点:我国启动现代学徒制试点 
  [热点概述]:7月3日,在天津举办的现代学徒制国际研讨会上,据相关人士透露,今年下半年,中国教育部将公布100多所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正式启动试点工作。
  新中国成立以来,学徒培训一直是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之一。
  上世纪80年代,中国引进了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开展了一些试点工作。2014年8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意见》,制订了工作方案。
  据了解,试点单位将从招工与招生的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探索、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运行管理实践四个方面进行探索和尝试。
  图片来源:人民网
  [模拟题]:今年7月教育部发文,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使现代学徒制回归视野,对此现象你如何看待?
  [解析]:现代学徒制是一种新型面向市场的产学相结合的职业教育。有利于促进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全过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针对性。是重要举措。
  首先,要在职业教育法和企业法的立法上予以突破,以保证产教融合的落实。
  其次,要鼓励企业积极参与现代学徒制,需要政府在税收政策、资金上给予支持。再者,要建立职业胜任能力标准,需要在学徒制的教学标准、专业建设、教材编制、教学评价上进行深度改革。
  现代学徒制,也要重拾“工匠精神”。这”需要价值观念的转变,还需要教育改革的跟进。
  在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的蓝图下,我们需要学习国外较为成功的现代学徒制实践经验,推行符合我国实际的现代学徒制模式,为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奠定坚实的基础。
      更多重庆公务员考试资料及复习技巧,请参阅最新批次的2016年上半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用书
  推荐阅读
  2016年重庆公务员面试备考指导汇总   

分享到

切换频道